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9308
台北股市

0981-868755

02-22508952

廣告連結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集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集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輝達GB200 明年出貨拚百萬顆 摘錄工商A5版 2024-04-17
輝達(NVIDIA)Blackwell新世代平台架構產品即將問世,根據Tr endForce最新報告指出,Blackwell平台產品強勁需求,將帶動台積 電2024年CoWoS先進封裝總產能年增超過150%,預計GB200至2025年 出貨量將突破100萬顆,有望成為輝達高階GPU主流。

  號稱地表最強AI晶片G200將採用下世代的液冷散熱技術,包括台積 電、奇鋐、雙鴻、勤誠、廣達等業者可望受惠。

  輝達Blackwell平台包括B系列GPU及加入CPU的GB200融合方案,針 對AI伺服器整機系統,B系列需耗費更多時間優化設計,如電源、通 訊、散熱等效能均須通盤考慮,因此新世代產品將在今年第四季到明 年首季間正式放量。

  集邦表示,前一代GH200出貨量僅占輝達高階GPU整體約5%;而目 前供應鏈對GB200寄予厚望,預計至2025年出貨量有望突破100萬顆。

  集邦預估,2024年底台積電CoWoS每月產能將接近4萬片,較2023年 總產能提升逾150%,更甚於原先預估之翻倍成長。明年台積電CoWo S總產能亦有倍數增加,其中,輝達仍將使用超過半數的先進封裝產 能。

  輝達利用台積電封裝工藝,將兩個10,240核心的GPU以互聯技術結 合,突破單顆GPU面積瓶頸,此舉正式打破過往半導體線性進化節奏 ,也因此輝達並不採追逐最先進製程的策略,仍將B200製程停留在台 積電4奈米,只不過升級為N4P,但持續倚重多晶片拼接封裝技術優勢 。

  集邦指出,Amkor、Intel等廠商目前主要採用 CoWoS-S封裝技術, 主攻NVIDIA H系列產品,然而,短期內較難實現技術突破,除非未來 能夠拓展至其他CSP業者之訂單,否則擴產態度難以積極。

  相較之下,GB200及B100等Blackwell架構產品,進一步採用更複雜 、更高精度需求的CoWoS-L封裝技術,驗證測試過程較為耗時,不過 也同時讓台積電因應輝達高階GPU主流市況,有更加大先進封裝產能 之信心。
2 春燕現蹤 群創月營收衝200億 摘錄經濟A 11 2024-04-10
面板價格續揚、又有急單加持,群創昨(9)日公布今年3月合併營收達201.26億元,月增45.1%,年增15%。這是睽違23個月之後,單月營收再度站上200億元大關,透露面板產業的春燕現蹤。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看好今年有三大國際運動賽事登場,包括足球屆盛事歐洲盃、美洲盃,以及巴黎奧運等,將激勵電視面板需求升溫。他指出,群創去年第4季就準備較同業高的庫存,現在就有個別客戶的急單敲進。他期待接下來的春燕能夠三五成群結伴而至。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日前公布最新面板報價,電視面板4月報價續漲,呈現連續三個月上漲走勢;監視器面板漲勢亦較先前擴大,原本疲弱的筆電用面板主流尺寸價格也持平,11.6吋產品小漲0.1美元。面板廠大小尺寸產品都傳喜訊,確立營運轉揚態勢,推升面板雙虎友達、群創股價止跌起漲。

楊柱祥日前在法說會針對景氣展望指出,目前從零件到下游產品庫存看來都算健康,面對商用換機潮、運動賽事需求,加上電視大尺寸化,還有紅海運輸斷流等原因,都促使客戶及早備貨。

楊柱祥說,群創去年第4季拉高庫存,就是看好今年上半年的拉貨動能。由於從零組件到面板,不管是手機、電視都已經持續一整年的低庫存。從通路端來看,筆電與整機TV都很健康,且還有運動賽事驅動大尺寸電視需求,現在又碰到紅海航運危機,原本從中國大陸走紅海,現在要繞道好望角,需多出兩周時間,客戶只好提早備貨。

他指出,群創不只是生產面板,還做到電視的整機,若是缺少任一零組件就無法交貨,因此提早備妥庫存,才能接下客戶的急單。

群創表示,3月大尺寸合併出貨量共計1,033萬片,較2月增加50%;中小尺寸合併出貨量共計2,573萬片,月增42.1%。群創累計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504.92億元,季減5.6%,年增10.7%。大尺寸合併出貨量共計2,549萬片,季減0.1%;中小尺寸合併出貨量共計6,742萬片,季減6.1%。

群創首季合併營收504.92億元,季減5.6%,年增10.7%,是近四季低點。昨天股價上漲0.35元,成交量逾18.1萬張,收15.3元。
3 TV面板連四漲 雙虎帶勁 摘錄經濟A5版 2024-04-09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8)日公布最新面板報價,電視面板4月價格續揚,呈現「連四(月)漲」,65吋以上大尺寸電視面板漲勢更持續放大,監視器面板漲勢亦較之前擴大,連原本疲弱的筆電用面板11.6吋產品也開始起漲。

隨著大小尺寸產品報價第2季伊始紛紛傳出好消息,確立群創、友達、彩晶等業者營運轉揚態勢。

面板雙虎都對後市持正向態度。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先前表示,今年可以看到復甦的契機,包括 AI PC、Windows 升級有機會刺激換機潮,加上今年有國際大型體育賽事帶動大尺寸電視需求,展望2024雖然有挑戰,但持審慎樂觀態度。

彭双浪強調,友達將在垂直場域:如移動服務、零售、醫療、企業教育、智慧服務、綠色能源等投入更多資源,來加速發展。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看好今年有五大利多為面板市場助陣,「庫存已不是問題」,加上升息也近尾聲,所有不利的因素,加上戰爭、國際通膨等因素鈍化後,又有三大國際運動經典賽事接續登場,喜迎2024年景氣會比去年好,今年下半年更是審慎樂觀看待。

針對4月上旬面板報價,集邦資深研究副總邱宇彬表示,電視面板4月延續3月漲價趨勢,各尺寸報價都續漲,然而伴隨著面板廠產能利用率回升,供給量增加之際,部分尺寸漲幅相較前一個月開始有稍微收斂的跡象。

整體來看,集邦預估,4月32吋及43吋電視面板持續漲價約1美元,50吋及55吋漲1至2美元,65吋、75吋及85吋的需求相對強勁,預計將漲3至4美元。

監視器面板方面,他說,監視器面板所處的環境不乏正面因素,包括品牌採購逐漸增加、電視面板持續漲價激勵,及面板廠不甘虧損,反映在生產上的保守操作與強烈的漲價意識,種種條件促成4月漲勢較3月擴大。

集邦分析,4月監視器面板報價以主流尺寸Open Cell漲勢最犀利,預計漲0.5至1美元。模組部份,主流23.8吋因為需求規模最大,預料將漲0.5美元,27吋與21.5吋約漲0.3至0.5美元。

筆電面板方面,邱宇彬表示,4月筆電市場處於新季度初期,也是品牌廠對面板備貨需求相對疲軟的時期,市場共識與需求底氣仍稍顯不足。預估4月包括14吋及15.6吋等多數主流尺寸筆電面板報價仍維持持平走勢,僅有受惠於ChromeBook帶動需求的11.6吋HD╱TN產品小漲0.1美元。
4 地震影響有限 出貨無虞 摘錄經濟A5版 2024-04-09


403大地震驚動全台,面板雙虎友達、群創旗下工廠所在地,震度達四至五級不等,除了依規疏散產線員工,部分機台啟動保護性自動停機,兩家公司昨(8)均發布重大訊息指出,強震對整體運作及出貨無重大影響。

友達於公告揭露,旗下龍潭廠區部分產能確實有受這次強震影響,除進行系統檢查外,已協調客戶及調配其他廠區產能因應,以維持正常出貨進度為目標。

友達指出,此次強震造成的損失尚在估算中,因有相關保險,預估損失對公司營運無重大影響。綜合以上,對友達整體運作及出貨亦無重大影響。

群創亦發布重訊指出,強震發生後,第一時間已照標準程序疏散員工,廠區部分機台啟動預防性停機,並進行系統檢查後於4月3日當日復工。

整體而言,此次地震對該公司廠區運作影響有限,並對整體運作及出貨無重大影響。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資深研究副總邱宇彬昨天表示,上周全台遭遇403大地震波及,面板生產端在歷經停機檢修後,各產線大多已經回歸正常生產行列,對於短期面板供給衝擊有限。
5 雙D報價 漲聲響起 摘錄經濟C1版 2024-04-08
403大地震上周三(3日)驚動全台,由於規模高達7.2,全球高度關注台灣科技業生產動態。市場觀察機構預測,強震對DRAM與LCD面板供給造成影響,有助推高雙D產品報價,南亞科(2408)、群創、友達等台廠都將受惠產品報價漲價趨勢。

韓國前鋒報報導,403大地震過後,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與多家在台灣營運的晶片業者,均採取預警措施,例如暫停部分廠房運作。在記憶體晶片產業,美光台灣廠區,以及台灣DRAM大廠南亞科均暫停工廠運作。美光表示,正在評估地震對林口與台中廠房的影響。南亞科說,在新北市的DRAM廠受影響。

分析師說,美光和南亞科運作暫時受擾的影響似乎有限,但可能對第2季的DRAM價格引發漣漪效應。若供不應求,晶片價格可能上漲。

KB證券公司說,受強震影響,記憶晶片供應商可能獲得DRAM的議價權。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指出,美光已率先暫停DRAM報價,先重新評估災損後,再啟動第2季的合約價格談判。

三星和SK海力士雖未在台灣設廠,也選擇按兵不動觀察市場走向。集邦指出:「DRAM現貨價格短期可能略為上漲,但這股趨勢能否延續仍不明朗,因需求持續疲弱。」「我們已進一步注意到DRAM供應商和模組工廠已暫停報價,反映震後的審慎作法。」

根據統計,去年第4季三星全球DRAM市占率為45.5%,稱霸業界,SK海力士為31.8%居次,美光以19.2%排名第三,南亞科為1.6%。

LCD面板方面,403地震時,友達、群創及彩晶等廠商工廠所在地震度均達四級以上,並依規疏散產線員工,部分機台亦啟動保護性自動停機。

僅管面板廠均表示人員安全、並展開震後進行系統檢查,及陸續機台復歸作業,對廠區運作影響不大。集邦發布報告指出,台灣面板廠廠產能受地震衝擊一至二天,預估面板價格將因此獲得支撐。

集邦指出,現階段電視面板備貨需求強勁,預期友達和群創4月整體產能利用率將分別提升至85%及83%。但受到地震影響,不排除有進一步下調的可能性,並恐影響部分電視面板出貨。

友達將於4月30日舉行法說會,法人聚焦面板報價走勢及後續供需狀況。受惠面板廠減產推升電視面板價格走揚,加上三大國際運動賽事年中陸續登場,拉動大尺寸電視需求旺,友達前二月合併營收382.74億元,年增19.6%,營運表現不俗。
6 全球緊盯我半導體鏈 集邦:震災影響輕微 摘錄工商A7版 2024-04-05
 0403花蓮強震過後,國際間仍關注台灣半導體產業鏈損失情況,據 研究機構TrendForce(集邦)調查,這次半導體廠幾乎都是停機檢查 後,迅速復工進行,縱有因緊急停機或地震損壞爐管,導致線上晶圓 破片或毀損報廢,損失大多可在復工後迅速補齊產能,產能損耗算是 影響輕微。

  以DRAM來看,位於新北的南亞科Fab3A,以及美光林口廠受地震影 響較大,南亞科該廠區主責20/30nm製程產品,最新製程1Bnm正在開 發中;美光林口廠與台中廠為其DRAM重要生產基地,內部已將二廠區 系統整合為一,目前已有最新1beta nm製程的投片,後續規劃HBM在 台生產,仍需數日時間完全恢復,其餘廠區多半停機檢查後復工。力 積電、華邦電等均無恙。

  TrendForce指出,台積電Fab2/3/5/8等多座6吋及8吋廠、研發 總部Fab12,及最新的Fab20寶山工廠均於震度4級的新竹。其中,僅 Fab12因水管破裂造成部分機台進水,主要影響為尚未量產的2nm製程 ,因此評估短期營運不受影響,但因機台受潮需購新機台,造成支出 小幅增加。

  另,產能利用率較高的台積電5/4/3nm先進製程廠區未進行人員 疏散,停機檢查已恢復90%以上運作,影響仍在可控範圍。

  此外,聯電一座6吋廠及六座8吋廠均位在新竹,另有一座12吋廠位 在台南,以90~22nm量產為主;力積電包含12吋DRAM與8吋、12吋Fo undry皆位在新竹苗栗一帶,其中DRAM以25/21nm製程利基型產品為 主;世界先進三座8吋廠位於新竹,一座8吋廠位於桃園。上述廠區多 半在人員疏散、短暫停機檢查後,便陸續恢復運作。

7 面板廠停機 有利報價續揚 摘錄經濟A3版 2024-04-04


403大地震昨(3)日一早驚動全台民眾,友達、群創、彩晶等面板廠生產同步受創。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晚發布報告指出,403大地震將影響台灣面板廠產能運作約一至二天,近期面板報價穩定揚升,台廠產能受影響,將使得面板價走勢更有支撐,有利報價續揚。

台灣東部海域昨天上午7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8時11分再有芮氏規模6.5的地震,其後餘震多達上百起。台灣面板廠都位於西岸,北起新竹,南至台南都有工廠,生產線防震機制第一時間啟動,導致機台停機。

台灣三大面板廠群創、友達及彩晶昨天均表示,地震發生後,均依規疏散員工,人員安全;廠區部分機台啟動保護性自動停機,震後進行系統檢查中,對廠區運作影響不大。

惟集邦調查後發現,友達全線機台皆停線檢修,正陸續恢復中;群創除Fab6工廠影響程度較輕微外,其他廠區當機的機台數眾多。

考慮面板業者各廠區狀況不一,集邦預估,這次地震將影響全台面板廠生產至少一至二天,若以二天計算,預估將影響4月生產面積約1.2%,加上此次地震影響區域較廣,幾乎所有廠區都遭受波及,預估所有應用的生產都可能受到一定程度衝擊。

集邦指出,由於現階段電視面板備貨需求強勁,預期友達和群創的整體產能利用率4月將分別提升至85%及83%。惟受此次地震影響,不排除產能利用率有進一步下調的可能性,導致產出再度縮小。

集邦分析,當下面板廠生產電視面板為主的廠區幾乎都滿載運作,預估在地震影響下,部分電視面板出貨可能受影響。

集邦原本預期,4月電視面板價格將維持上漲格局,但中小尺寸電視面板需求已出現放緩態勢。昨天上午地震發生後,將持續關注中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的上漲動能是否能延續至5月。

集邦認為,目前台灣面板廠對電視面板價格影響力已下降,因此除非地震對於產線停產的衝擊拉長到一周以上,否則對於電視面板價格發展趨勢影響有限。

另外,監視器面板近期出現較強勁的備貨需求,因部分廠區產能利用率有餘裕,待產線陸續恢復後,能否將需求補上。筆電面板需求疲軟,面板廠仍有庫存予以因應,預估現階段對出貨影響相對較小。
8 NAND下季合約價喊漲18% 摘錄經濟A3版 2024-03-29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28)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第2季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合約價將強勢上漲13%至18%。法人看好,NAND晶片報價持續強漲,累計自去年低點以來勁揚逾六成,群聯、威剛、華邦等台廠跟著旺。

市場原本憂心,鎧俠、威騰等NAND晶片供應商陸續拉高產能利用率,恐不利NAND晶片報價漲價態勢延續。集邦昨天最新報告看好下季合約價仍呈現強勁上揚態勢,意味漲價多頭行情不受大廠擴大產出影響,讓市場鬆了一大口氣。

集邦指出,雖然第2季NAND晶片採購量將較第1季小幅下滑,在整體市場氛圍持續受供應商庫存降低,及多數廠商仍減產的效應影響,NAND晶片報價漲勢延續,估計第2季合約價將強勢上漲約13%至18%。

集邦資深研究副總吳雅婷指出,從去年第4季的NAND晶片價格最低點來看,累計漲幅至今已經超過60%。

台灣NAND相關供應鏈也對產業後市正向看待。群聯執行長潘健成先前預告,NAND晶片供給將在第2季、第3季轉趨緊張,有利群聯產品價量俱揚。另一方面,群聯已針對「aiDAPTIV+」新品和各伺服器供應商交流,對其非常有信心,看好今年將迎來大成長。

威剛董座陳立白則說,記憶體在AI的應用應該在第3季開始小量出貨,第4季到明年開始有較顯著的成長,正向看待記憶體將迎來為期一年半到兩年的大多頭。

就個別應用報價來看,集邦分析,企業級固態硬碟(Enterprise SSD)受惠雲端服務業者(CSP)需求上升,相關產品合約價季增20%至25%,漲幅為全線產品最高。

eMMC方面,大陸智慧手機品牌為eMMC最大需求來源,由於部分供應商已降低供應此類別產品,因此大陸模組廠出貨大幅提升,買方為了滿足生產需求,開始擴大採用模組廠方案,助益大陸模組廠技術進一步升級及將觸角延伸至一線客戶,未來大陸模組廠將可持續提高對智慧手機客戶eMMC滲透率。集邦研判,第2季eMMC合約價季增10%至15%。UFS方面,集邦研判,第2季合約價將季增10%至15%。
9 DRAM合約價 Q2漲幅估收斂 摘錄工商A 12 2024-03-27
 DRAM庫存尚未降至健康水位,加上損益改善引導原廠稼動率拉升, 在第二季終端需求仍不明之下,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預 估,第二季各規格DRAM合約價格將從雙位數收斂至個位數,季漲幅約 3%~8%。

  集邦科技分析,PC DRAM方面,因應新CPU機種逐漸轉往DDR5,帶動 買方第二季採購量上升。隨著原廠大幅轉進至先進製程生產DDR5,成 本優化使原廠獲利明顯改善,加上買方對於2024上半年DRAM漲價普遍 已有預期心理,故第二季原廠仍欲拉抬價格以增加獲利,預估PC DR AM第二季合約價季增約3%~8%。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部分原廠第一 季DDR5合約價漲幅已高於其他產品的平均值,但在AI PC需求尚未浮 現下,第二季DDR5合約價漲幅將小幅收斂。

  伺服器DRAM方面,買方仍持續增加DDR5庫存,但實際滲透率至今年 第一季仍不如預期,意即DDR5需求仍未全面兌現。同時,原廠正進一 步提高DDR5投片量,透過綁量的銷售模式以改善獲利,使DDR5合約價 漲勢逐漸轉弱。DDR4方面,也因產能限縮後而不需壓價拋售,故第二 季DDR4合約價漲幅將高於DDR5,價差逐漸縮小,預估Server DRAM第 二季合約價季增約3%~8%。

  Mobile DRAM方面,由於原廠欲持續提高獲利,目前釋出第二季Mo bile DRAM合約價漲幅目標是季增10%~15%或以上,議價態度強勢 ,然而集邦認為,受買方議價態度被動的影響,可能會緩和賣方強勢 拉漲的意圖,預估Mobile DRAM第二季合約價季增3%~8%。

  此外,目前Graphics DRAM價格暫時沒有鬆動跡象,同時原廠將相 同類別的產能紛紛轉往HBM領域,故對GDDR的生產規劃相對保守。此 外,由於Graphics DRAM屬於淺碟市場產品,後續終端產品的銷售動 能還需留意,為達到原廠全DRAM品項上漲的目標,預估Graphics DR AM第二季合約價將季增3%~8%。

  Consumer DRAM方面,僅AI相關領域需求較穩健,以及部分電視及 網通應用有庫存回補需求,但中國電信、網路標案進度緩慢,整體市 況仍處疲弱。
10 監視器報價同步反彈 摘錄經濟A5版 2024-03-21


電視等大尺寸面板市況愈來愈好,報價持續拉升之際,中小尺寸面板產品也陸續傳來好消息。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研究副總范博毓昨(20)日表示,先前表現仍相對弱的監視器面板價格也將在3月全面反彈。

法人看好,隨著監視器面板也跟在電視面板後走揚,面板廠愈來愈多產品線都邁入漲價的正向循環,對營運的正面挹注力道更大。

范博毓指出,以需求面來看,因為紅海危機,部分品牌需要拉高庫存水位,加上部分區域市場需求增溫,在預期面板即將漲價以及可能出現缺貨風險的因素影響下,目前面板需求訂單持續增加,需求比預期好,帶動面板價格上漲的空間。

集邦預期,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包括Open Cell面板,以及面板模組價格3月全面反彈。以Open Cell面板價格來看,預計將調漲0.5美元,23.8吋與27吋模組價格則有望調漲0.3美元至0.5美元不等。

另外,市場進入3月後,已邁入第1季淡季的季底,目前預期備貨需求將自第2季起逐月出現轉強趨勢。同時,電視面板價格自2月起及監視器面板價格自3月起將開始上漲,使得面板廠對於筆電面板漲價的期待更趨高漲。

不過,筆電品牌端目前對於需求的釋放還是相對保守,也不斷傳遞訂單動能依舊委靡的訊息,使得面板廠對於比店面板漲價的把握度並不明確,只能力守面板價格不再下跌。集邦預期,3月筆電面板價格走勢為:16:9面板機種全面持平,16:10面板機種則仍有微幅下跌0.2美元至0.3美元的壓力。
11 TV面板價揚 雙虎吞定心丸 摘錄經濟A5版 2024-03-21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20)日公布最新面板報價,電視面板不受傳統淡季影響,全面續揚,且65吋以上大尺寸電視面板漲幅比預期大25%,透露市場需求優於預期。集邦並預告,第2季電視面板價格還會繼續漲。

群創、友達均以電視面板為主力產品,隨著報價漲勢延續且大尺寸產品漲幅更甚,法人看好將為面板雙虎吞下定心丸。

集邦表示,3月後電視品牌採購力道進一步提升,帶動第1季主要品牌採購量季增7%,並且推升面板廠產能利用率回升至80%以上。

集邦研究副總范博毓分析,即便第1季是傳統淡季,品牌廠採購力道依然有增無減,3月電視面板價格漲幅預期將開始擴大。

集邦並公布最新電視面板報價,預期32吋上漲1美元,43吋與50吋上漲2美元,55吋上漲3美元,上述規格品項漲幅都如預期。65吋與75吋方面,先前預期上漲4美元,最終可望漲5美元,漲幅比預期大25%。

業界分析,65吋以上電視面板漲價狀況比預期強,反映終端需求優於預期,讓面板廠更有漲價空間。

展望後市,集邦認為,隨著第2季重大運動賽事、新品備貨以及中國大陸618促銷等活動即將到來,讓面板價格水漲船高,同時,面板廠持續秉持按需生產的策略,使得電視面板價格持續上漲的態勢確立。

面板雙虎都正向看待產業後市。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認為,目前面板產業鏈從零件到下游產品庫存看來都算健康,看好今年中的三大國際運動賽事激勵電視面板需求升溫。

他指出,面對商用換機潮、運動賽事需求,加上電視大尺寸化,還有紅海運輸斷流,都促使客戶及早備貨。群創董事會並核定今年資本支出預算為210億元,與去年實計資本支出214億元相當。

群創強調,全球經濟將呈現溫和恢復態勢,加上巴黎奧運會以及歐洲盃等國際賽事陸續登場,都將帶動換機潮、電視面板尺寸持續放大、AI功能導入手機及筆電問世,預計面板終端需求可望迎來恢復及正成長。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也高喊:「看到今年面板業復甦的契機」,預期AI PC新品效應,以及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升級有機會刺激換機潮,加上奧運等大型體育賽事帶動大尺寸電視需求,都是帶動市場回溫的助力。

彭双浪強調,即便2024年全球總經環境仍有挑戰,友達仍對整體營運持審慎樂觀態度,將在垂直場域如移動服務、零售、醫療、企業教育、智慧服務、綠色能源等投入更多資源,來加速發展。

友達2023年全年實際資本支出為268億元,未達去年下修後的資本支出目標300億元,其餘未支出金額將遞延至今年動支,預期2024年資本支出目標將低於300億元。
12 8家PCB板廠 去年每股賺逾5元 摘錄工商B3版 2024-03-21
 PCB板廠2023年展現獲利韌性,計有八家板廠EPS逾5元,除了維持 穩健股利政策之外,法人點名看好AI、低軌衛星、EV等終端應用可望 成需求復甦亮點,進一步看好欣興(3037)、臻鼎(4958)2024年獲 利可望重返成長,目前外資法人EPS預估值均自8元起跳。

  據證交所公告財報,2023年EPS逾半個股本的PCB板廠為健鼎、南電 、欣興、金像電、精成科、臻鼎-KY、瀚宇博、高技等,目前僅精成 科、瀚宇博未擠進百元俱樂部。

  而隨著供應鏈持續去化庫存,法人預期PCB終端應用可望逐步復甦 ,其中AI應用續強,而且在AI趨勢之下,帶動半導體產業走向Chipl et、2.5D/3D先進封裝應用,推升IC載板使用量,也使PCB板設計複 雜化,IC載板、高階PCB邁向細線路、高層數趨勢。

  除了看好欣興可望切入輝達B100供應鏈外;臻鼎大股東鴻海在AI伺 服器上,針對CSP廠、品牌客戶營收增幅均跳躍,加上輝達在AI伺服 器上加重與台灣ODM/EMS廠合作,鴻海作為Tier 1 EMS廠,對臻鼎來 說都是產能出海口變大,法人看好鴻海於AI伺服器持續攻城掠地,臻 鼎可望雨露均霑。

  外資法人據此看好欣興、臻鼎2024年度EPS可望擺脫衰退,重返成 長,2024年的EPS預估數落在8.4~8.7元。

  而在低軌衛星方面,集邦科技預估,2023~2027年美國衛星直連服 務市場規模將從4.3億美元,大幅成長至65億美元,CAGR達36%,隨 著衛星直連服務用戶訂閱逐年增長趨勢,有望讓電信商在現有行動通 訊業務之外,拓展衛星通訊服務,以Starlink供應鏈為例,華通的H DI以獨家供應模式提供至Starlink衛星本體(含Direct to Cell特殊 規格衛星),可望受惠衛星直連趨勢,另外燿華、金像電也被集邦點 名為受惠廠商。
13 集邦:IT面板價估Q2向上 摘錄經濟A5版 2024-03-16


面板景氣循環下行兩年,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研究副總經理范博毓昨(15)日表示,目前看到電視面板價格逐步向上,帶動IT的監視器面板價格,不過IT的筆電面板第1季仍處弱勢,第2季較有機會看到價格往上。面板雙虎友達、群創也釋出看好今年景氣逐步走升。

范博毓表示,電視面板價格3、4月往上走,預估到5、6月需求可能有變化,目前面板廠要以利潤導向思考,看價格變化調整減產策略。

面板雙虎近兩年連兩年虧損,啟動減產、轉型、人力調整等策略,希望撐過景氣下行循環,近期看好今年景氣逐步走升,本季也有品牌商下急單,電視面板產能稼動率回升,不過法人認為,今年第1季能否轉虧為盈尚待評估,第2季較有機會。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認為,若業界維持合理產能利用率,未來三年面板供應都將吃緊,期待接下來的春燕能「三五成群、結伴而至」。面板產業鏈從零件到下游產品庫存看來都算健康,看好今年中三大國際運動賽事激勵電視面板需求升溫。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認為,今年景氣可望溫和成長,整體面板市場估可成長3%至5%。整體產業鏈庫存均已回到健康水準,看好車用及醫療應用市場可望蓬勃發展,將加大這兩大應用領域布局與投資。

友達規劃今年完成併購德商BHTC的收購作業,為全球車用市場布局。董事會通過BHTC現金增資案,交割後將對BHTC進行現金增資1,000萬歐元,支持BHTC未來業務成長以加速綜效發揮。

IT部分,范博毓指出,受電視漲價影響,監視器面板價格逐步回升,預期3、4月價格有望往上走。
14 台積市占 狠甩三星英特爾 摘錄經濟A3版 2024-03-13
台積電先進製程發威,狠甩對手之際,市占率同步竄高。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12)日最新報告顯示,台積電去年第4季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衝上61.2%,創新高,遙遙領先二哥三星的11.3%,先前一直喊要追趕台積電的英特爾晶圓代工事業則遭擠出前十大。

集邦統計,去年第4季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廠當中,有高達六家,相當於六成廠商市占率都衰退;前十大廠市占率總和則維持與前一季相當、達95%。法人解讀,這意味同業流失的市占幾乎都被台積電吸走。

集邦指出,去年第4季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業者營收達304.9億美元、季增7.9%,連兩季走揚,主要受惠智慧手機零組件拉貨動能延續,包含中低階智慧手機應用處理器(AP)與周邊電源管理IC等需求動能成長。

惟2023年前十大廠營收難逃衰退、降至1,115.4億美元,年減13.6%。今年則可望恢復成長、達1,252.4億美元,年增12%,台積電增幅將優於產業平均。

台積電上季營收季增14%,遠優於前十大晶圓代工廠成長平均幅度,增幅傲視同業。相較之下,三星、聯電、大陸華虹集團、以色列高塔半導體、世界先進等業者營收都呈現衰退。

集邦指出,台積電3奈米高價製程貢獻營收比重大幅提升,推升該公司去年第4季全球市占率突破六成、達61.2%,創新高,是二哥三星市占率11.3%的逾5.4倍。另外,三星、格羅方德、聯電、中芯、華虹集團、高塔半導體、世界先進等業者上季市占率都下滑。

集邦分析,台積電上季市占率攻頂,並拉開與同業的差距,關鍵在於先進製程領先程度。台積電7奈米(含)以下製程營收比重自去年第3季的59%,去年第4季大增至67%,顯示公司營運高度仰賴先進製程,伴隨3奈米產能與投片逐季到位,先進製程營收比重有望突破七成大關。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第3季首次進入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廠之林的英特爾晶圓代工事業,去年第4季因CPU新舊產品世代交替、英特爾備貨動能不彰等因素影響,遭力積電及合肥晶合集成擠出全球前十大。

集邦統計,去年第4季全球晶圓代工廠市占前十名(市占率)依序為:台積電(61.2%)、三星(11.3%)、格羅方德(5.8%)、聯電(5.4%)、中芯(5.2%)、華虹集團(2%)、高塔半導體(1.1%)、力積電(1%)、合肥晶合(1%)、世界先進(1%)。
15 集邦:全球手機出貨 連二增 摘錄經濟A3版 2024-03-12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11)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去年第4季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出貨量繳出連二季年成長的成績單,即便今年市場復甦狀況有待觀察,但AI手機商機可期。

法人看好,AI手機新品齊發,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穩懋等手機供應鏈有望喜迎春燕歸來。

集邦指出,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去年第3季終結連續八季年衰退後,去年第4季持續回穩。在品牌廠進行年末衝刺以鞏固市占率帶動下,去年第4季全球智慧手機產量年增12.1%、達約3.37億支;2023全年產量約11.66億支,年減2.1%。

集邦認為, 雖然2024年通路庫存壓力應該會比2023年減輕,但市場復甦情況仍待觀察,預料產業發展將聚焦AI應用,透過處理器大廠及品牌端的合作,將加速AI賦能的智慧手機逐步普及。

報告指出,蘋果受惠於新機iPhone 15系列發表,去年第4季產量季增58.6%,約7,850萬支,位居第一,但全年產量2.23億支,年減4.2%。
16 集邦:市場成長 關鍵動能 摘錄經濟A5版 2024-02-22


近期市場對折疊手機後市成長性出現雜音,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21)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一旦蘋果未來確定推出折疊iPhone,將是折疊手機市場成長的關鍵動能。

集邦最新報告預估,2024年全球折疊手機出貨量約1,770萬支,年增約11%,占比則微幅上升至1.5%,預計於2025年占比有機會突破2%。

集邦分析,今年折疊手機成長幅度趨緩的原因有二,其一是消費者黏著度低,據了解,初次購入折疊手機的使用者有頻繁維修的困擾,對於產品信心度不足,導致當有汰換需求時,很有可能轉為購入高階智慧手機。

其二,目前市面上的折疊手機售價尚未達到消費者甜蜜點,較難倚賴售價達到銷售目標。
17 TV面板報價齊漲 雙虎帶勁 摘錄經濟A 11 2024-02-21
面板廠減產效益持續發酵,引動下游提前啟動備貨,2月全部尺寸的電視面板報價都上漲,為近半年來首見,且單價最高的72吋電視面板漲勢高於預期,透露市場需求比預期好,群創、友達離轉盈之路更近了。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昨(20)日公布最新報告指出,電視面板首季步入需求淡季,面板廠持續透過調整供給產能因應,由於2月工作天數減少,加上農曆年假期影響,平均產能利用率降至60%以下,加上供應鏈中電視面板庫存不高,面板廠控產策略,成功刺激電視面板需求逐步回溫。

集邦並公布最新電視面板報價,2月全部尺寸都呈現上漲格局。其中,32吋,43吋與50吋漲1美元;55吋漲2美元;65吋漲3美元;75吋漲2美元。這是繼2023年9月中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鬆動以來,電視面板報價睽違半年後出現全數上漲榮景。

集邦研究副總范博毓表示,2月下旬市況顯示,整體電視面板價格上漲趨勢明確,帶動全月價格上漲。

法人指出,電視面板全線重回上漲軌道,意味群創、友達「出頭天不遠了」。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認為,電視面板價格底回升之際,隨著下游採購意願拉高,預計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將季減0至5%,略優於季節性。
18 AI PC正夯 品牌將優先布局商務機種 摘錄工商A7版 2024-02-07

  隨著AI應用需求增加,資料中心勢難滿足龐大的運算需求,使得運 算分配勢必轉換,基於個人化應用與隱私安全,因而構成AI PC的必 要性。由於嚴謹的Edge AI應用,將回歸至終端的AI PC,藉以落實分 散AI伺服器的工作量能,並且擴大個人化AI應用的可能。據此,以微 軟(Microsoft)要求的40 TOPS為AI PC算力基礎的新品,可望於20 24下半年陸續出貨,待CPU產業龍頭英特爾(Intel)於2024年終推出 Lunar Lake後,2025年才可望見證更快速的成長。

  從作業系統來看,Windows 11將Copilot融入系統當中,可視為系 統原生AI應用的起始點。Copilot將有助於提升整理、歸納、總結或 草擬等工作,讓使用者專注於創造性的工作。相對於ChatGPT打開大 眾對AI應用的認知,Copilot則是提供專業用戶更多實質有感的效率 提升。根據微軟公布的《工作趨勢指數年度報告(2023 Work Trend Index:Annual Report)》顯示,已導入Copilot的企業反饋意見, 約有70%使用者工作效率提升,77%認為一旦嘗試過Copilot便會持 續使用。

  依據市場統計,Windows系統仍以市占率高達67.46%的Windows 1 0為主流;Windows 11僅有26.52%。微軟預計於2025年10月14日停止 支援Windows 10系統,將逐步推升Windows 11的市占率,並隨著硬體 的迭代與系統需求,推動AI PC成長。

  換言之,為數眾多的Windows 10系統使用者皆可視為AI PC之潛在 用戶,但受限於作業系統、使用需求與價格,消費市場尚未產生強烈 需求。此外,由於AI並非破壞式創新產品,而是循序漸進的發展路徑 ,故AI PC仍有待軟體應用發展,推動使用習慣轉變,故預期2024年 AI PC應是以軟體應用為主要發展方向。

  

  ■硬體架構定義AI PC,NPU成為必要條件

  從硬體架構的發展脈絡來看,過去PC產品以CPU+GPU為主流,且以 x86架構為主,並由微軟與英特爾形成Wintel生態系。儘管x86架構為 長期主流,但隨著基於RISC的Arm架構效能提高,同時兼具低功耗、 晶片體積小,成本較低的發展趨勢。

  基於微軟在PC市場中的關鍵地位,以及系統軟體的需求,使處理器 中NPU成為必要。微軟亦持續強化對Arm架構設備的Windows作業系統 支援,強化系統於Arm架構的軟體相容性,透過降低記憶體與I/O的消 耗,並優化使用者體驗,推動Windows on Arm的發展。

  目前市面已公布名為AI PC之產品如超微(AMD)、英特爾、高通( Qualcomm),抑或蘋果(Apple)處理器上皆以「CPU+GPU+NPU」為架 構,全面進入「混合架構設計」時代。儘管蘋果最新MacBook並未稱 自家產品為AI PC,但基於M3的架構與效能,已能夠滿足AI運算所需 。

  ■產品內建AI功能,筆電品牌廠軟硬體齊到位

  AI應用並非完全創新,2023年以前有些產品已有AI應用,並以優化 工作效能、電池效率、降低能耗等,讓硬體達到最佳運行狀態。隨著 硬體架構轉變,NPU能協助平衡CPU和GPU的運算壓力,也讓PC能實現 更多AI應用。

  而隨著英特爾公布Meteor Lake系列處理器後,多家廠商公布搭載 Meteor Lake處理器的產品,並透過軟體中的AI功能來示範應用,且 品牌廠各自另有內建的AI功能。如宏碁Acer PurifiedView、Acer A lterView、Acer PurifiedVoice,提供優化畫面、音訊與生成圖像等 AI功能;戴爾Dell Optimizer可透過機器學習掌握用戶的使用習慣, 例如充電、電池效能、螢幕亮度等;HP則預計於新產品中搭載自家軟 體平台Z by HP AI Studio,以協助簡化用戶客製化個人AI項目。

  不過,因AI PC屬於新興細分市場,加上應用軟體仍待發展,定價 也較高,TrendForce預期應是以商務機種為優先,也因此廠商會針對 商務應用為產品特色。例如聯想於2023年12月公布ThinkPad X1 Car bon AI,為首款搭載Meteor Lake處理器的旗艦商務機,提出知識管 理、內容創作、辦公服務與設備管理共四大通用辦公場景,並強調專 業文字、影音、圖像創作、編輯與編程應用。
19 TV面板全線漲價 雙虎樂 摘錄經濟A3版 2024-02-06


電視面板市況大翻身。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5)日公布最新面板報價,所有尺寸電視面板全數走揚,是至少近半年來首見。友達、群創近來積極衝刺大尺寸高階電視市場,隨著電視面板全線漲價,法人看好如同讓雙虎提前領到過年大紅包,營運看俏。

集邦科技研究副總范博毓分析,2月所有尺寸電視面板報價都上漲,主要與三大因素有關。首先,2月工作天數較少且有農曆年長假,導致面板廠產能利用率持續下降,預期將低於六成,有效降低供給。

其次,供應鏈電視面板庫存不高,隨著面板廠減產效益奏效,可望逐步刺激電視面板需求回溫。第三,偏光板上游膜材供給不順問題擴大發酵,推升面板價格跟著水漲船高。

集邦預期,2月所有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將重返漲價格局,預估32吋、43吋與50吋將漲1美元,55吋漲2美元,65吋與75吋漲3美元。

面板雙虎同聲看好今年市況。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日前在法說會中高喊:「看到今年面板業復甦的契機」,預期AI PC新品效應,以及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升級有機會刺激換機潮,加上奧運等大型體育賽事帶動大尺寸電視需求,都是帶動市場回溫的助力。

彭双浪強調,即便2024年全球總經環境仍有挑戰,友達仍對整體營運持審慎樂觀態度,將在垂直場域如移動服務、零售、醫療、企業教育、智慧服務、綠色能源等投入更多資源,來加速發展。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看好今年有五大利多助陣,庫存已不是問題,升息也近尾聲,所有不利的因素,加上戰爭、國際通膨等因素鈍化後,又有三大運動典事接續登場,預期2024年景氣會比去年好,下半年審慎樂觀看待。

在電視以外的其他應用面板報價方面,范博毓指出,桌上型顯示器面板因面板廠減產,紅海航運狀況不穩,及偏光板膜材供應不順等問題同步發酵下,部分客戶開始願意增強拉貨,以期規避可能的風險。

另一方面,2月電視面板價格漲勢確立,也給面板廠較多信心,預期2月監視器面板價格方面,Open Cell面板將率先漲0.1至0.2美元,面板模組價則維持全面持平態勢。
20 長鑫打造國產高頻寬記憶體 摘錄經濟A9版 2024-02-02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大陸DRAM大廠長鑫存儲正加緊努力,要打造出首款國產高頻寬記憶體(HBM),並已向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和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等業者訂購設備。中國大陸還沒有本土晶片製造商能生產HBM來加速AI運算。

知情人士說,長鑫存儲已從美國和日本供應商那裏訂購、並且收到了一些適合生產和組裝HBM的製造和測試設備。一位晶片業主管表示,長鑫存儲急於取得尚未受到出口管制的HBM生產設備,即使其HBM技術尚未達到量產程度。

報導指出,去年來,長鑫存儲優先發展垂直堆疊DRAM晶片的技術,以便複製HBM晶片架構。消息人士說,應材和科林研發等一些美國主要設備供應商已取得華府許可,2023年中開始向中國大陸的記憶體製造商提供晶片生產工具。

長鑫存儲去年底宣布,已開始生產中國大陸首批LPDDR5記憶體晶片。這使得長鑫存儲在技術方面僅次於美光(Micron)和SK海力士,領先台灣的南亞科技,後者更專注於專業市場而非大眾消費電子產品業務。

但長鑫存儲2023年在全球DRAM的市占率還不到1%,三星、SK 海力士、美光三大巨頭則控制了97%的市場。

根據集邦科技數據,三星和SK海力士主導HBM的生產,2023年市占率合計逾92%。美光則為約4%~6%。

Counterpoint半導體分析師指出,大陸的HBM自給自足目標將面臨許多挑戰,「當DRAM技術落後全球對手,你的HBM技術在商業化市場的競爭將居於劣勢。遑論HBM的生產需要複雜的設計和製造技術。這可能是個陡峭的攀爬過程。中國大陸國家隊要打破該領域由國際主導的現況並非易事。其首要目標仍是滿足國內需求」。
 
第 1 頁/ 共 6 頁 共( 108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