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5419
台北股市

0981-868755

02-22508952

廣告連結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母女之爭...再度浮現 摘錄經濟A4版 2023-11-26


聯亞生技集團新冠疫苗UB-612接受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查廠,後續搶攻國際市場機會大增。只是當時聯亞生技創辦人王長怡與女兒胡世一經營權之爭也浮上檯面,如今聯亞生技經營權之爭何時落幕?目前尚無和緩跡象。

聯亞生技UB-612疫苗是由王長怡發起,結合集團海內外相關企業共同合作的產物,疫苗原始發明人為王長怡與聯亞生技執行副總彭文君,且該疫苗也曾獲我國政府資金支持完成二期臨床試驗。但UB-612在國際三期臨床的執行及後續藥證申請,卻是由胡世一掌控的另一家美國Vaxxinity公司負責。

胡世一今年曾通知在台灣的聯亞生技、聯生藥及聯亞藥三公司,英國MHRA經由Vaxxinity公司提出申請後,將在11月下旬來台查廠。據了解,王長怡得知訊息後,一度希望英國MHRA能延後來台查廠時程,但後來經過聯亞生技的國發基金等公股居中協調後,總算讓MHRA三名官員如期來台查廠。

據了解,聯亞生技在11月16日邀請國發基金、台糖等公股代表召開會議並做出結論,MHRA查廠對公司有益,先不論與UBI集團其他公司的利益比例多寡,仍應樂見與促成此事。

國發基金執行秘書蘇來守認為,聯亞生技及聯生藥兩公司目前在經濟部登記的負責人是王長怡,這次MHRA來台查廠,理應由王長怡主導受查事宜。

但國內投資界擔心,UB-612主導權若集中美國Vaxxinity公司,台灣的聯亞藥及聯生藥兩公司最多僅成為UB-612疫苗代工廠,那麼政府多年投資聯亞生技心血,恐怕將被Vaxxinity拿下絕大多數果實。
2 聯亞新冠疫苗 拚敗部復活 摘錄經濟A4版 2023-11-26
聯亞生技集團開發的新冠肺炎疫苗UB-612,兩年半前未通過衛福部緊急授權許可(EUA)後,近日有機會敗部復活。聯亞生技集團子公司聯亞藥昨(25)日證實,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已自上周一起一連五天來台完成查廠。

業界預期,一旦通過查廠,聯亞生技的UB-612有機會打入英國及整個大英國協市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聯亞生技創辦人王長怡透過美台兩地資源共同合作,開發UB-612疫苗。其中疫苗研發及生產主要由聯亞生技及兩家台灣子公司聯生藥及聯亞藥主導,聯生藥負責疫苗原液製程開發與生產,聯亞藥負責疫苗後段的充填包裝。另外,聯亞生技母公司UBI在王長怡女兒胡世一主導下,透過另一關係企業美國Vaxxinity公司負責在美籌資。

2021年,聯亞生技的UB-612向衛福部申請EUA,但當年8月未能通過許可,王長怡雖多次爭取敗部復活,卻未獲政府重視,但公司仍堅持這項疫苗非常有競爭力。2022年4月,UB-612疫苗在Vaxxinity公司努力下,成功獲得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補助最高925萬美元,接下來更順利完成異原加強劑(heterologous booster)的國際三期臨床試驗。

今年11月初,胡世一通知聯亞生技、聯生藥及聯亞藥三公司,經過半年多來與法規單位的多次往返討論及補充資料,11月下旬英國MHRA將至台灣進行五天查廠,UB-612國際三期臨床試驗已滿足所有試驗的主要終點,一旦審查通過,UB-612疫苗即可取得藥品銷售許可證,開始販售。

消息人士指出,由於來台查廠是由胡世一主導的Vaxxinity公司提出申請,因此英方將來台查廠行程,聯亞生技上周還特別召開會議,並慎重迎接三名英國MHRA官員從本月20日起至24日為止,針對聯亞生技、聯亞藥及聯生藥查廠,且台灣的衛福部食藥署也全程陪同。

產業界人士觀察,英國MHRA對新冠肺炎疫苗審查有豐富經驗,全世界最早上市的阿斯特捷利康(AZ)新冠疫苗,就是由MHRA核准的緊急授權許可,這次聯亞生技集團UB-612一旦通過英國MHRA查廠,未來不僅有機會讓UB-612打入英國,也有機會推到整個大英國協市場。
 
第 1 頁/ 共 1 頁 共( 2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