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1616
台北股市

0981-868755

02-22508952

廣告連結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宏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宏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卡位降息紅利 善用美元利變保單 摘錄工商A6版 2024-03-17
 今年因應美國聯準會(Fed)可望啟動降息,美元利變型保單將回 到市場主流,壽險業者建議,可善用美元利變保單來放大閒錢。

  宏泰人壽指出,利變終身保險具有保障增值及保單增值等功能,適 合做為保戶保險的長期規畫,除了原本壽險保障的功能之外,保單中 有增值回饋分享金的機制,當宣告利率上升時,依此所計算之增值回 饋分享金就有機會可以累積,讓保額及保單價值增長,長遠看來不僅 可以做為退休規劃,亦可以達到資產累積、傳承的目的。

  凱基人壽認為,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趨勢,養兒防老的觀念已不 再適用,30歲~49歲的青壯世代首要是規劃退休生活,建議可將年終 獎金和手上資金運用於美元利變型終身險,以多幣別資產配置,分散 市場波動造成資產減損的可能風險,可考量自身需求和經濟能力,選 擇2年、6年及10年不同繳費期間,除享終身保障外,符合條件有機會 每年領取生存保險金和增值回饋分享金,為退休生活創造穩定保障。

  美元利變型保單除適合青壯年族,也適合高資產保戶資產傳承。宏 泰人壽表示,美元利變型保單以美元收付,其給付項目包含增值回饋 分享金、身故保險金、喪葬費用保險金、完全失能保險金及祝壽保險 金,其中身故保險金或完全失能保險金可由要保人自行選擇分期定期 給付。

  元大人壽表示,美元利變終身壽險有利於資產多元配置,透過壽險 保障倍數可以為下一代預留稅源,傳承更周延;身故保險金擁有支配 權,可指定受益人,選擇一次或分期領,達到妥適分配效果;資產無 需先移轉,傳承規劃具彈性。

  宏泰人壽提醒,雖利變型保單具備資產累積傳承的功能,適合做為 人生長期的保險規劃,但須留意的是,利變型保險依宣告利率計算增 值回饋分享金,而宣告利率會隨著保險公司資金運用狀況之績效變動 ,不是固定利率、保證利率,亦非投資報酬率,因此在投保之前務必 釐清疑義,避免爭議以確保自身權益。
2 宏泰人壽HSB醫療險 獲台灣金玉獎肯定 摘錄經濟C1版 2024-03-06
宏泰人壽以「宏泰人壽三倍防護住院醫療定期保險(HSB)」再度獲得台灣金玉獎肯定,獲頒產品設計優等獎。

商品部副總經理江愷嵐表示,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需求,宏泰人壽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動保障型保險商品,「宏泰人壽三倍防護住院醫療定期保險(HSB)」為主推的產品之一,能夠在商品設計部分勝出,主要在於保單中部分的醫療理賠給付方式交由保戶自行選擇。

一般而言,住院醫療保險通常會有設定住院日額保險金的額度,或是明定條件以實支實付的方式提供保險保障;住院日額保險金屬於定額給付,而實支實付則在符合保單條款的前提下,以檢附實際花費相關單據申請,限額給付。「宏泰人壽三倍防護住院醫療定期保險(HSB)」讓保戶可於繳費期滿後,在住院日額保險金及實支實付兩者擇一,選擇對自己較為有利的方式申請,對於保戶來說更有保障。

另外,投保HSB的保戶59歲(含)以下原則上免體檢,最高有超過3倍年繳保險費總和的醫療保障,在門診手術項目部分也擴大保障範圍,以符合現代醫療的趨勢;繳費期滿後,實支實付保障年齡最高至90歲。

江愷嵐表示,宏泰人壽專注在保障型及高齡化保險商品的開發,商品設計一貫以保戶需求為優先,未來亦將持續評估商品包容度及適合度、開發特定族群之特色商品,並力求商品多元化、差異化,期望藉此回應保戶不同的需求,成為保戶個人與家庭最強的支持與後盾。
3 壽險美元保單宣告利率戰 3月休兵 摘錄工商A7版 2024-03-02
  美國聯準會利率維持不動,並強調尚不打算降息,國內壽險宣告利 率戰也暫歇。3月美元保單宣告利率多數按兵不動,新台幣保單僅南 山人壽一家微調,1日宣布新台幣保單宣告利率拉高0.05百分點,調 整後最高仍維持2.50%。

  今年初壽險公司掀起宣告利率大戰,遠雄人壽、全球人壽帶頭調高 美元宣告利率,一舉升破4%大關,兩家公司都將美元利變型保單宣 告利率拉上最高4.05%,台新人壽也一口氣調升美元宣告利率最高到 4%,三商壽調升最高到3.55%。

  2月各家壽險宣告利率戰就已暫時停火,在聯準會按兵不動後,3月 各家壽險公司也都休兵,包含國泰、富邦、凱基、元大、宏泰、台灣 人壽等,美元與新台幣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都不動,遠雄、全球、台 新、三商人壽等,3月也維持不變。

  南山人壽指出,3月有4張台幣商品的宣告利率調整;美元商品宣告 利率無調整。調整幅度為0.05百分點,調整後,台幣利變商品宣告利 率最高仍維持不變為2.50%。

  南山人壽本次調整現售商品「年年享利」宣告利率由2.35%調整至 2.40%,另調整3張停售商品宣告利率由1.95%調整至2.00%。

  台壽去年6月將美元保單宣告利率一次拉高至4%,原本一度領先, 但今年一直維持不變。台壽指出,3月美元保障型商品未調整,最高 宣告利率仍為4.00%、美元儲蓄型商品未調整,最高宣告利率仍為3 .15%。

  國壽則指出,今年3月台幣、外幣現售及停售商品宣告利率均維持 前月水準不變。現售台幣商品宣告利率最高2.35%,代表商品為祿利 威登、現售美元商品宣告利率最高3.85%,代表商品為美滿雙寶,美 滿雙寶是針對罹患兩項特定傷病有提前領取保險金機制的新一代利變 保單,可於資產傳承外同時兼顧保障自用的需求。
4 壽險業招兵2.6萬人 拚重振業績 摘錄工商A6版 2024-02-28
  有新人才有新業績。去年因大環境不佳、銀行通路「棄保」,導致 壽險新契
約保費創17年新低,今年壽險業積極招兵買馬,要重振業績 ,前六大壽險今年內
外勤徵才需求達2.4萬人,再加上全球、三商美 邦、宏泰人壽等,壽險業徵才將逾
2.6萬人。

  今年壽險業徵才需求最多是南山人壽,預計招募5,000名業務新血 與500名內
勤。南山壽祭三大吸引,一是儲備菁英MA Program,近身 參與高階策略會議和跨
部門大型專案;二是人才永續,如證照獎勵、 發展第二專才、引進生成式AI等課
程;三是具競爭力的獎酬制度,每 年投入逾2億元在全職業務新人培育,表現優
異者首年年收入即可望 破百萬元。

  富邦人壽今年要招募約5,400人,主要以業務職為主。今年富壽MA 招募特別
開出三種投資管理組別,策略投資組招募外語優異人才,要 開拓並執行海內外金
融產業策略投資研究;科技產業投資組要產出價 值分析與投資建議的科技產業研
究員;投資研究組培育總體經濟研究 、國外債券信用研究、投資組合管理、及
IFRS17與ICS專案管理等專 業人才,儲備投資人才。

  國泰人壽今年將招募5,000人,包括200名內勤與10名儲備幹部,還 有4,800名
業務菁英。國壽推「領航新秀(PSA)」徵才計劃,要召募 熟悉數位工具的壽險
顧問,國壽除有專屬數位平台,也提供基礎培育 課程和7,700堂線上訓練。儲備幹
部計畫,則要號召具東南亞國籍、 僑外身份或熟悉東南亞語系人才加入國壽
CIM。

  新光人壽、凱基人壽今年將各徵才逾3,000人。凱基壽針對新人提 供財務補
助,搭配培訓計劃,拉高適用年齡至60歲,爭取中高年齡二 度就業人才加入。新
壽今年展開組織重塑「業務員轉型計畫」,引進 部分工時、內部創業機制,要吸
納兼職、想挑戰高薪者,同時要拓展 海外市場,也打算聘任越南籍實習生。
5 宏泰人壽RBC淨值比 達標 摘錄經濟A 10 2024-02-21


資本適足率(RBC)不到200%法定標準的三家壽險,包含新光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宏泰人壽,2023年底最新RBC即將在年報出爐時揭曉。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昨(20)日透露,宏泰人壽去年底RBC與淨值比皆已達標,剩下新光人壽與三商美邦人壽兩家仍須努力。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昨日出席產險公會新春團拜,會後受訪時透露三家壽險2023年底的RBC情況,三家壽險中,宏泰人壽去年6月底RBC掉到145.82%,淨值比為2.42%,但宏泰人壽積極處分資產,去年12月就曾公告已處分台北市南港區玉成段二小段232地號土地,總交易金額逾30億元、預計處分利益5.5億元,加上提高出租投報率,努力提升RBC。施瓊華透露,宏泰人壽RBC已回升到法定標準200%,淨值比也已達標。

而新光人壽去年6月底RBC掉到184.38%,為符合RBC 200%的標準,新光金控先以帳上自有資金注資15億元給新壽,而新壽也發行次債130億元,故新光人壽10月份的RBC也一度回升至200%,但因為去年第4季整體環境及匯率變化大,致使新壽RBC下降、再次不足。新光金董事會19日也通過將以銀行、證券子公司盈餘上繳與金控自有資金對新壽增資70億元,同時新光人壽董事會也通過發債80億元,將送金管會審查。

而新光金也指出,為積極回應主管機關期待,新光金對人壽增資70億元,將儘早於今年第1季完成,同時,將促請財顧公司儘早於3月中提出研究方案,新光金將配合於3月底召開董事會討論,以利儘速提出今年度對人壽增資55億元,及協助人壽今年6月RBC達標的具體計畫。

對於新光金董事會通過增資發債來提升資本適足率(RBC)計畫能否通過審查,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昨日僅表示,等改善計畫案來了再評估。

另已連續三期RBC不到200%的三商美邦人壽,落入「資本顯著不足」,其去年6月底RBC為140.23%,淨值比為2.84%,而據三商美邦人壽公告,其2023年底淨值比雖提升至2.97%,仍未達3%門檻。施瓊華則說,三商美邦人壽在去年上半年、下半年都很努力增資,所以仍需觀察。

對於未能達標,三商壽日前表示,自2022年起公司即開始進行資本強化計畫,採取的措施有現金增資、不動產活化、資產重分類及股權處分等措施,經上述措施執行後,淨值比亦相對改善提升,目前公司也在研擬新的資本強化方案,期能持續提升淨值比,以符合標準。
6 宏泰人壽 落實公平待客 摘錄工商A 14 2024-02-21
 隨著手機普及、網路科技進步,辦理保單售後服務的管道愈來愈多 元化;宏泰人壽為了滿足各族群的需求、讓保戶服務更為方便及時, 不僅在官網提供完整資訊及辦理各種保險業務所需的表單下載之外, 亦持續強化線上辦理保單服務的功能,而臨櫃服務、0800客服專線等 既有保戶溝通管道保持暢通,同時持續辦理滿意度調查,藉此精進保 戶服務流程,讓服務品質再提升。

  「成為消費者心中最滿意的壽險公司」是宏泰人壽一直以來的目標 ,宏泰人壽客戶服務中心經理許涵棣表示,宏泰人壽不僅用心推出切 合保戶需求的保險商品,在售後服務方面亦不斷地精進,並致力於保 戶服務管道的多元化,期望以優質的服務品質讓保戶滿意。

  宏泰人壽除了在公司官網提供完整的資訊揭露、各式保險業務所需 的表單下載、設置留言諮詢服務之外,亦強化線上辦理保險服務等功 能以符合市場所趨,而考量保戶使用習慣及偏好,臨櫃服務及0800客 服專線等溝通管道也保持暢通。

  為了讓服務更貼近保戶實際需求,保戶的意見反饋格外重要,因此 在協助保戶完成諮詢服務及應辦理業務之後,宏泰人壽主動提供保戶 意見回函管道,同時也執行服務滿意度調查,讓保戶聲音真實傳達, 作為服務改善的依據。

  許涵棣表示,自112年全年數據來看,0800客服專線諮詢服務過程 所獲得的評分,非常滿意高達98.4%,臨櫃滿意度調查也有極高的比 例為滿分。另外,針對身障及高齡族群所進行的金融友善客戶臨櫃服 務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滿意度亦為100%。

  在臨櫃滿意度調查的過程中,常見高齡長輩不熟悉手機的操作流程 而婉拒填答,因此採取事後電訪調查方式,同時進一步關懷問候,確 認服務到位、切合所需;對於保戶回饋建議事項,宏泰人壽認真看待 、積極回應及調整,期使服務更臻完善,以持續落實公平待客及提供 讓保戶滿意的金融友善服務。
7 財務改善 宏泰人壽RBC達標 摘錄工商A 11 2024-02-21
 拉警報壽險公司已有一家進入安全區。去年6月底資本適足率(RB C)不到法定標準200%的三家壽險,即新光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宏 泰人壽,去年底最新RBC將在3月揭露,金管會20日透露,宏泰人壽去 年底RBC與淨值比都已達標,新光人壽與三商美邦人壽則仍須努力。

  壽險業去年6月底RBC,三家不到200%,因金管會監理指標是每半 年看一次,去年底的RBC將在3月跟著年報一起出爐。保險局長施瓊華 表示,三家壽險中有一家順利在去年底RBC回升到200%,另兩家壽險 將視其努力與增資進度,提出合理改善計畫。

  宏泰人壽去年6月底RBC掉到145.82%,在提高出租投報率,賣出南 港土地淨賺5.5億元後,施瓊華透露,去年底宏泰人壽RBC已回升到法 定標準,淨值比也已達標。

  宏泰人壽指出,去年積極活化不動產,降低不動產占比,並採長期 資產配置策略,持續提升經常性收益類的資產占比,同時進行商品調 整,深耕保障型及長年期保單,提升保障型商品保費、減少躉繳保單 占率,去年積極改善財業務結構,使RBC及淨值比達到標準。

  已連續三期RBC不到200%的三商壽落入資本顯著不足,近兩年採用 三策略,包含增資、處份資產與尋找策略投資人。施瓊華說明,三商 壽去年上半年與下半年都很努力在增資,私募洽談需要時間,仍需觀 察。

  三商壽2022年已進行兩次現增,金額共87.26億元,去年再完成50 .25億元增資,兩年增資近138億元,今年也將持續增資;處份資產部 分,2022年已處分內湖精英大樓獲利12.6億元,年底董事會也通過處 分復華投信股權,交易完成後可獲利約13億元。在尋找策略投資人上 ,據了解,因私募洽談需要時間,一直有在談,但還未有談妥的對象 。

  新壽去年6月RBC掉到184.38%,因去年底新台幣匯率反轉,去年底 自結RBC約179%,確定連兩期資本不足,19日董事會通過力拼今年第 一季先增70億元,含去年未增的55億元,與今年的70億元,全年共增 資125億元,且將發債80億元,22日新壽將提出改善計畫,有待金管 會同意。
8 壽險2月宣告利率持平 摘錄經濟A 10 2024-02-01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主要壽險公司的宣告利率大戰暫告休兵。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凱基人壽、台灣人壽、三商美邦、全球人壽、元大人壽、宏泰人壽、遠雄人壽與台新人壽,2月宣告利率均按兵不動。目前以全球人壽、遠雄人壽的美元保單4.05%為最高水準。

回顧2024年1月,全球人壽、遠雄人壽大舉調升美元保單利率,最高利率達4.05%,為目前市場最高水準;到了2月,絕大多數的壽險公司未有進一步動作,除全球人壽與遠雄人壽外,元大人壽與台新人壽美元保單最高利率也有4%水準。

以11家主要壽險公司而言,目前近四成業者,美元保單最高利率突破4%大關。

2024年1月,全球人壽調升七張美元利變型保單10個基本點,美元保單宣告利率來到4.05%。

遠雄人壽則將六張美元利變保單調升5個基本點至4.05%。台新人壽則將美元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調升5個基本點,最高來到4%。

目前凱基人壽、南山人壽與國泰人壽,美元保單最高利率分別為3.95%、3.9%與3.85%;富邦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分別為3.65%與3.55%。
9 壽險宣告利率 2月暫時停火 摘錄工商A 11 2024-02-01
美國聯準會(Fed)今年首場利率決策會議登場,市場普遍預期本 次會議利率不動,壽險2月宣告利率也偏保守看待,相較1月兩家壽險 帶動衝高美元宣告利率,2月各家壽險均按兵不動,目前美元利變型 保單宣告利率市場最高4.05%,新台幣利變型保單最高2.6%。

  年初兩家壽險公司帶頭調高美元宣告利率,讓美元宣告利率一舉升 破4%大關,包括遠雄人壽、全球人壽,都將美元利變型保單宣告利 率拉上最高4.05%,台新人壽也一口氣調升美元宣告利率最高到4% ,三商壽調升最高到3.55%。

  目前來看,2月各家壽險宣告利率戰將暫時停火,主要是觀望今年 首次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已公布的壽險公司包含國泰、富邦、南山 、凱基、元大、宏泰人壽等,美元與新台幣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都不 動,1月調升過的遠雄、全球、台新、三商人壽等,2月也維持不變。

  由於今年新台幣、美元等責任準備金利率已調升,傳統型保單保費 可望較便宜,讓1月買氣回溫,壽險業樂見新年開門紅。壽險業者表 示,金融市場近期開始討論Fed降息,美債殖利率回落也有利於利變 型保單的銷售,但因新台幣走勢還未明,台美利差沒有明顯縮小,避 險成本壓力仍大,讓壽險2月調整宣告利率轉呈觀望。

  年初遠雄人壽、全球人壽拉高美元宣告利率,受到市場的矚目,遠 雄人壽一口氣調升6張美元利變型保單各5個基本點,美元宣告利率最 高拉到4.05%;全球人壽針對現售美元保單拉高3個基本點~10個基 本點,約有7張美元保單宣告利率都來到4.05%,正式突破去年台灣 人壽的美元保單最高宣告利率4%高位。

  綜觀目前市場上美元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最高是遠雄、全球的4 .05%,再來是台灣人壽、台新人壽的4%,其他元大人壽最高到3.9 %、國泰人壽最高到3.85%。
10 三商壽財務 金管會也緊盯 摘錄工商A3版 2024-01-25
 兩壽險2023年底資本適足率未達標。新光人壽去年底自結資本適足 率(RBC)約179%,確定連兩期「資本不足」,三商美邦人壽雖淨值 比回升,但自結RBC到第三季約150%,年底前難回到200%之上。

  離接軌進入倒數兩年,保險局表示,在接軌日前RBC未達200%將不 能申請15年寬限期,壽險業者擔憂,新壽再不增資、三商壽財務狀況 未好轉,恐「殃及池魚」,即影響壽險市場信心。

  去年因台美利差大,去年底新台幣又急升,讓原本已在財務警戒線 的壽險公司雪上加霜。新壽去年6月RBC掉到184.38%,去年底自結R BC再下降到179%,連續兩期資本不足,保險局被迫出手,要求新光 金即刻增資新壽。

  金管會認為「較棘手」的還有三商壽,已連續三期RBC不到200%、 連三期淨值比不到3%,落入「資本顯著不足」,三商壽雖努力增資 ,RBC從去年6月底140.23%,去年9月自結數已回到150%以上,但去 年底匯率波動,年底前RBC恐仍難達200%。

  三商壽近兩年「三路並進」,一是增資,2022年已兩次現增,共約 87.26億元,去年再增資50.25億元,兩年共增近138億元,今年也將 持續增資;二是賣資產,2022年已處分內湖精英大樓獲利12.6億元, 2022年底董事會通過處分復華投信股權,交易完成後可獲利約13億元 ;三是持續尋找策略投資人。保險局說明,三商壽一直有在談,但私 募洽談仍需時間。

  三商壽24日公布2023年財報自結數,全年自結稅後虧損95.2億元, 虧損縮小41億元,淨值399.4億元,一年提升111億元,去年底淨值比 為2.97%,仍未達法定標準3%,但已比去年6月的2.84%提高許多。

  去年6月底RBC掉到145.82%的宏泰人壽,去年提高出租投報率,並 賣南港土地賺5.5億元,RBC應有到200%,但去年底金融市場變化大 ,是否維持200%還有待觀察。
11 美降息在望 利變保單重返鎂光燈 摘錄工商A5版 2024-01-22
  有利資產累積的利變保單,一向是國人熱愛的理財型商品,但202 3年因不敵美債與分紅保單競爭,利變型保單「失寵」,全年僅賣出 2,703億元,創2013年以來的11年新低,今年預期美國降息,大型壽 險多將利變型保單視為主力商品,尤其是看好美元利變型壽險買氣可 望明顯回溫。

  壽險業者期望今年下半年美國聯準會降息,美債殖利率不如去年, 資金回流到利變型保單。此外,最新的1月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升 破4%大關,加上新台幣、美元等責任準備金利率調升已上路,保費 較便宜,多家壽險均推出新利變保單搶市。

  2023年美國鷹式升息,利變保單在宣告利率調升上,難敵美元定存 、美債殖利率拉升的速度,加上分紅保單重出江湖,兩大強敵環繞, 致全年利變保單僅賣出2,703億元,年減597億元、18%。

  近年最熱銷的利變型壽險,2014年以來年年都賣超過3,000億元, 去年僅賣出2,627億元、年減16%,與最鼎盛的2018年賣出近7,000億 元,大減超過4,300億元;反觀分紅保單帶動傳統保單去年賣出超過 900億元佳績,年增高達87%。

  利變壽險崛起前的2008年~2013年,原是利變型年金險的天下,更 被視為類定存商品,最鼎盛期2010年賣逾4,000億元,但經歷幾波監 管後,銷售逐年下滑,2023年更受升息後的美元高利定存吸金衝擊, 利變年金險全年僅賣出76億元,一整年竟賣不到百億元,年減高達5 8%,應是史上新低。

  壽險業者期望,今年下半年美國聯準會降息,美債殖利率不如去年 ,資金將慢慢回流到利變型保單。

  最新的1月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升破4%大關,遠雄、全球人壽帶 頭拉高後,最高達4.05%,加上新台幣、美元等責準利率調升已上路 ,保費較便宜,多家壽險均推出新利變保單搶市。

  1月遠雄、凱基、宏泰等人壽皆推出新的利變型保單,顯見今年壽 險公司大多將美元利變壽險與新台幣利變壽險作為主力商品。

12 新年保單健檢 三步驟自己來 摘錄工商A6版 2024-01-21
2024年到來,壽險公司提醒,別忘了同時進行保單檢視,為自己保 障抓漏洞,在新的一年補強,檢視資料是否有需要異動、保障額度、 保障範圍是否足夠等,趁早規劃,把錢花在刀口上,才能發揮最大的 保障效用。

  新年保單健檢第一步通常就是要檢視投保資料,比如通訊地址與電 話、職業類別、受益人等,若有異動需趕緊通知保險公司,也可以依 個人的財務管理需要,調整繳費方式,比如說換一張信用卡扣繳可以 享較多回饋,或是從月繳改為年繳、半年繳等。

  第二步就是盤點保障額度。全球人壽表示,現在幾乎都是雙薪家庭 ,父母親任何一個倒下都會嚴重影響家庭經濟,所以父母親的保障範 圍要廣,例如應該要投保意外險及意外醫療險、各類健康險與壽險等 ,且一定要拉高保障額度,才能在風險來臨時,可以隨時填補其中一 支經濟支柱。

  此外,在調整保障額度時,應該依預算強化或調整保障額度,如果 預算充裕,可以目前的保單為基礎,增加所需保障額度;若預算有限 ,則以自身最需要分散的風險為保障重點,並以一年期定期附約優先 調整。

  以醫療險為例,年輕時因預算有限,可能選擇保費較低的一年期定 期附約來規劃保障;但隨著年紀增長、收入增加,以及健保制度變革 ,自費醫療需求也會有所不同。全球人壽提醒,一年期醫療險的續保 年齡有上限,過了續保年齡後就沒有保障,建議趁早補足終身醫療險 ,才能填補高齡醫療保障缺口,且趁年輕投保,保費相對便宜。

  第三步是檢視保障範圍。宏泰人壽表示,由於國人對健康議題的格 外重視,因此保單範圍的健檢,可先從保障型商品著手,從保單條款 、給付項目檢視既有的保單是否已經面面俱到,或是特定險種,例如 實支實付險、失智險、重大疾病險、長期照顧險需不需要額外加強, 或是主約再多補足有需要的附約等。

  完成保單大方向的檢視後,下一步就是針對不足之處加以補強,亦 可考慮具有複合功能的保險。例如保單健檢後,認為需要補足終身壽 險或實支實付險,這時可規劃納入同時包含終身壽險及實支實付功能 的主約。
13 南山人壽投資型保單 解禁 摘錄工商A 12 2024-01-10
  南山人壽終於可以賣投資型保單了。金管會在2019年9月因南山人 壽新核心系統「境界成就」上線不順利案,限制南山人壽停售投資型 保單,至今逾四年,保險局9日表示,南山人壽系統已完成改善,也 完成第三方查核驗證,從2024年1月2日起可恢復銷售投資型保單。

  南山人壽表示,保單資訊系統已完成改善優化作業,亦已接獲主管 機關通知函,後續將積極進行教育訓練及輔銷工具等準備工作,以期 儘速恢復投資型保險商品銷售。

  南山人壽「史詩級」更換核心系統卻接軌不順案,讓營運出現嚴重 問題,在2019年9月17日遭金管會開罰3,000萬元,並停賣投資型保單 ,要求系統改善完成,且經第三方驗證通過才能恢復,當時南山人壽 董事長杜英宗被停止董事及董事長職務兩年,期間不得領取任何形式 報酬與福利,之後杜英宗也離開南山,被視為當時最重裁罰。

  在四年多時間內,多家壽險公司都以投資型保單為銷售主力,減輕 接軌的財務壓力,又能有不錯業績排名,南山人壽只能靠利變型保單 應戰,到今年1月南山投資型保單的禁令才獲解除。

  南山人壽兩度向金管會報告,第一次是2022年9月30日,但金管會 認為系統仍有問題,要求再進行改善,第三機構也要持續驗證;第二 次是2023年12月20日南山再次報告,當初投資型保單系統的投資標的 誤植、帳單錯誤等問題,都已改善,也經第三方機構驗證,金管會認 可其完成改善,因此解禁。

  據金管會統計,至今還有9家金融業遭限制業務,包括1家金控、1 家銀行、3家壽險、1家券商、3家投信。金控為中信金、銀行為中信 銀行,主要因公司治理遭罰,遭禁止申請轉投資並暫停申設國外分支 機構,期限至今年2月10日止。

  3家壽險為宏泰人壽、台灣人壽、新光人壽,台壽是一年內禁止新 增不動產投資,期限至今年8月11日;宏泰是從2019年7月30日遭金管 會限制三年不得新增不動產投資,雖已超過三年期限,但宏泰遲遲未 提出改善計畫,因此仍未解禁;新壽則遭金管會限制三年內不得新增 與新光傑仕堡健身等企業進行授信或授信以外其他交易,限制期間至 2025年3月10日止。

  券商被限制業務還有康和證券,3家投信為街口投信、富邦投信、 保德信投信。
14 新一波加保潮 3職業占大宗 摘錄工商B 11 2024-01-07
金管會保險局已放寬小額終老險每人投保張數上限為四張,且傳統 型終身人壽保險主契約保額上限也提高至90萬元,對於經濟能力有限 又希望能擁有基本的終身壽險保障的民眾來說是一大福音。

  台灣人壽表示,金管會2023年5月再放寬小額終老險投保金額上限 與投保件數之後,帶動了一波「加保」潮,新契約件數翻倍成長,保 費收入提高93%,其中有超過5%老客戶保額由70萬調升至最高保額 90萬。

  據富邦人壽內部數據顯示,30歲~49歲最習慣使用網路投保買小額 終老險,而已婚者高達7成以上,可見在家中擔任重要經濟支柱角色 的青壯族,常藉由保障一輩子的小額終身壽險,築起家庭經濟防護網 。

  另據台灣人壽的內步分析,網路投保小額終老險的要保人,前三大 職業分別為金融業(18.2%)、家庭管理(9.2%)與教職員(7.1% ),分析主因是金融業相對熟悉小額壽險好處,因此積極投保;家庭 主婦常為家庭理財決策者,多為下一代考量選擇小額壽險補足保障; 而教職員退休年齡普遍較早,因此退休後的壽險保障規劃較具迫切需 求。

  宏泰人壽指出,小額終老險最大的特色就是以提供基本保障為目的 ,低保額、低保費以及免體檢,投保門檻相對較低,不僅適合高齡族 群投保,在預算有限或經濟無餘裕可以投保其他商業保險的情況之下 ,小額終老保險就可以補足缺口。小額終老險在傳統型終身壽險主約 之外,還可以額外附加1年期傷害保險附約,增加因為意外傷害事故 所致死亡或是失能的保障,讓保障更加的完整。

  保額最低只要10萬元就可投保,終身有身故、完全失能與祝壽保險 金的保障。以50歲男性投保小額終老險、保險金額90萬元估算,繳費 20年期,每年保費約3萬2,940元,就可有90萬元的終身壽險保障。
15 乏人問津 保單活化去年前三季僅12件 摘錄工商C1版 2024-01-05
保單活化叫好不叫座。據金管會統計,2023年前三季只有12件保單 轉換,轉換保單價值金共670萬元,但已比2022年只有4件、轉換保價 金167萬元,增加許多。保險局表示,新保單會推陳出新,保戶可能 考量新保單比較好就會買新保單,不見得會用舊保單轉換。

  金管會在2014年開放保單活化業務,考量台灣社會走向高齡化、少 子化,許多保戶可能在年輕時投保許多壽險保單,但後來因為單身、 沒有子女,或後代經濟優渥,亦或高齡缺乏醫療或長照保障,因此開 放保戶可將早年的高利率終身壽險,用死亡保價金轉換為同一家壽險 公司的醫療險、長照險或年金險等。

  也就是拿已經繳清的終身壽險保額,當成買新保單的保費,轉換成 同一壽險公司的「住院醫療險日額給付型」、「長期照護險」、「年 金險」三類保單,且轉換後保險契約生效日及投保年齡均維持不變。

  但從2014年推出至今九年,保單轉換件數不到5,000件,保價金轉 換金額不到17億元,最多是在政策開放隔年、2015年轉換3,611張、 轉換金額11.66億元最多,之後就一路下滑,2023年到第三季底,只 有12張轉換、670萬元。從2014年開放至今累積到2023年第三季底, 保單轉換件數4,756件、金額共16.92億元。

  以近五年來看,最低是2022年,當年只有4張保單轉換,轉換金額 共167萬元,應為新低。近五年每年的轉換件數都不到50件,2021年 只有12件保單轉換,保價金轉換只有553萬元,跌破千萬元,2022年 更低,2023年則略有增加,前三季已有670萬元轉換。

  市場上共有九家壽險公司辦理保單活化業務,包含台灣人壽、國泰 人壽、凱基人壽、南山人壽、台銀人壽、新光人壽、富邦人壽、三商 美邦、宏泰人壽等,其中近八成是將壽險保單轉為健康險,一成是轉 換成長照險、另一成是轉換成年金險。但由於近年保單活化件數少之 又少,金管會又要求不得給付佣酬,業務員推動意願不高,保單活化 業務幾乎已名存實亡。
16 實支實付醫療險 將爆搶購潮 摘錄經濟A3版 2023-12-28
金管會保險局26日對外宣布未來實支實付醫療險將進行兩大改革,包括損失分攤與通報機制,消息一出驚動廣大民眾,紛紛連繫保經或保險公司業務員想趕上「末班車」,搶購潮一觸即發,據保經業者盤點,目前仍可接受副本理賠的壽險公司仍有七家。

根據保經業者的盤點,市面上能接受副本理賠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保單所剩無幾,目前包含台灣人壽、中國人壽、全球人壽、遠雄人壽、台新人壽、臺銀人壽、保誠人壽等七家仍可接受副本理賠。

國泰人壽現行共三張實支實付醫療險,其中二張採正本理賠,另一張為自負額款附約得採副本理賠;新光、宏泰人壽則須視投保契約條款認定。

由於現在保險公司核保規定都已趨嚴,保險業者指出,保戶想趕上未班車,能選的保險公司相當有限,首先保險公司必須開放副本理賠,另一個是該公司願意在金管會規定的現行張數之下悉數核保,才能真正買到改革前的保單。

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日前指出,實支險改革新制,不溯及既往,不影響目前保戶既有實支險理賠、也不影響保戶投保實支險張數。但仍引發民眾向業務員詢問相關保單。

保險業務員透露,台灣從2007年起開放實支實付險可接受「副本」理賠,保戶可拿醫療單據影印的「副本」做理賠,在業者競爭下,出現10幾萬元醫療費卻領到上百萬元的爭議。

因此金管會在2019年規定,每一被保險人投保實支實付型醫療保險(含日額或實支實付給付擇一之商品)之張數上限三張的措施。

今年以來,包含台灣人壽、宏泰人壽、中國人壽、遠雄人壽都陸續宣布實支實付險保單商品停售並改推出新的版本,全球人壽則宣布9月16日起不接受同一人不管是在全球人壽或其他同業累計已有二張實支實付醫療險的第三張保單申請。
17 黃天牧:保險業無流動性問題 摘錄經濟A2版 2023-12-12


壽險業今年持續遭遇逆風,前十月累計淨流出擴大創史上同期最大量,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11)日強調,金管會已經祭出三招搶救,壽險業沒有流動性問題。針對目前RBC尚未達標的三家壽險業,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昨日強調,將於年底壽險結算後,就三大點,再度檢視包括新壽、三商美邦人壽以及宏泰人壽三家業者改善體質計畫。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祭出的三招搶救流動性,包括提高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有助於降低保單保費、保險業要做好流動性管理、推符合民眾需求的商品,他強調,目前沒有流動性問題。

黃天牧表示,保險公司目前不會有流動性問題,流動性問題不是只用保費收減給付來算,保險公司帳上都還有資金可以動用。今年壽險業資金持續淨流出的情況,到明年會緩解嗎?黃天牧指出,金管會非常重視這問題,已宣布明年要提高保單責準利率,對民眾買保單的保費降低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可望提升明年保險商品的買氣。

黃天牧也強調,保險公司本身要做好流動性管理,同時在商品銷售上,要推出更符合民眾的需要與符合接軌需要的保險商品。

但面對11月、12月新台幣持續升值,原本資本適足率(RBC)已達標的新光人壽再度遭遇匯損衝擊。施瓊華昨日指出,壽險業目前資產規模35兆元,國外投資22兆元,九成投資固定收益有價債券,以美元計價國外投資為主,保險局持續要求壽險業投資風險控管,目前法令更趨嚴謹,但仍有部分壽險業虧損。

統計至今年6月,新壽、三商美邦人壽與宏泰人壽共三家壽險業者RBC,低於200%的法定標準。金管會昨日指出,新壽原本自結10月底RBC已符合標準,但施瓊華坦言,11月新台幣升值擴大壽險虧損,的確可能影響壽險業淨值與RBC,保險局將於年底壽險結算後,就三大點,再度檢視包括新壽、三商美邦人壽以及宏泰人壽三家業者改善體質計畫。

三大點包括,第一, RBC須符合200%、淨值比不得連兩期低於3%;第二,檢視事先承諾的事項是否達到,第三,假設沒有完全達到或是無法立即達到,例如三商美邦人壽必須洽特定投資人,將就方案中即時性、達成率、改善進度,決定該壽險業是否努力改善體質。

施瓊華指出,業者已經向保險局開出的改善體質增資計畫承諾,要按照原先承諾進行,包括新壽原本承諾的70億元增資案,雖然董事會改為分次進行,第一次先增資15億元年底到位,但原先承諾金額不應該改變。
18 新台幣驟升 三壽險RBC堪憂 摘錄工商A 12 2023-12-12
 新光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宏泰人壽正處熱鍋上,力拚年底前資本 適足率(RBC)拉上法定標準200%,卻不幸遭遇11月新台幣急升「亂 流」。保險局局長施瓊華11日表示,若年底三家壽險有未達到RBC, 將視其改善計畫達成的努力情形,適度給予緩衝改善期。

  6月底RBC不合格的三家壽險公司,年底前積極增資與處份不動產, 但因新台幣11月升值近1.16元,讓增資效果大打折扣。新壽11月虧損 88.54億元,前11月累虧188.22億元,原本完成130億元發債,10月底 自結RBC回升到200%,年底則增添變數。施瓊華指出,虧損勢必對年 底RBC有影響,新壽年底前要再增資15億元,RBC是否過關,要年底結 算才知道,但就算年底RBC回升到200%,70億元的增資承諾仍要達成 ,如果70億元到位,RBC自然會改善。

  施瓊華說明,就三家壽險來看,宏泰人壽算是改善計畫中達成率比 較高的,宏泰人壽今年除提高出租投報率,也賣掉南港土地賺5.5億 元,預估宏壽的RBC應已達到200%,但近一、兩個月市場變化,還無 法評估對宏壽年底RBC有什麼影響。

  三商壽10月也公告現增25億元完成,施瓊華強調,三商壽25億元到 位,當然對RBC有所幫助,但預估就算25億元到位後,RBC還是無法達 到200%,因此除25億元現增外,還要尋求其他方式,像是策略投資 人,就金管會了解,三商壽很積極在尋找策略投資人,這陣子與不少 策略投資人談過,但還未有明確談好的對象,因此三商壽目前也有處 份不動產因應。

  據保險局統計,6月底RBC未達法定標準200%者,即三商壽是140. 23%、宏壽145.82%、新壽184.38%;淨值比部分,三商壽6月底淨 值比為2.84%,雖已較去年底提升,但已連續三期未達法定標準3% ,宏泰人壽6月底為2.42%,雖淨值比已提高到2%以上,但也已連續 三期淨值比在3%以下。
19 18歲成年人可買保險 宏泰人壽:留意權利義務 摘錄工商A 16 2023-12-11
  自今(112)年元旦起,民法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影響所 及,年滿18歲的成年人不須經過法定代理人同意,可以自主進行許多 具有法律效力的行為,如自行決定婚姻、辦理金融業務等等,購買保 險也是其一。對於購買保險的年齡下修,宏泰人壽保全部協理丁淑珍 表示,辦理保險業務與個人權益息息相關,必須特別留意細節,避免 權益受損,而保險業者亦應善盡告知、揭露及關懷之責,以落實普惠 金融及公平待客。

  丁淑珍表示,許多18歲以上至20歲的族群尚在求學年紀,如果自行 購買保險、辦理相關業務,充實金融保險知識有其必要性。

  許多父母在孩子小時候即購買保險,為了讓18歲以上至20歲的成年 子女承擔責任,因此欲辦理保單的要保人變更。

  由於事涉要保人權益,18歲以上至20歲的成年子女必須特別注意變 更後所承接的權利義務,變更時應檢附的文件必須完整之外,保險契 約書所填寫的資料及變更原因都必須註明清楚。

  宏泰人壽為落實普惠金融及公平待客、深化保戶服務,針對18歲甫 成年至20歲的保戶持續提出關懷措施,讓甫成年的族群更理解自己所 簽訂之保險契約及所應享有、負擔的權利義務,俾以做出正確判斷與 決定。
20 公告本公司112年第一次股東臨時會重要決議事項 摘錄資訊觀測 2023-12-07
1.事實發生日:112/12/07
2.發生緣由:公告本公司112年第一次股東臨時會重要決議事項
(1)股東臨時會日期:112/12/07
(2)重要決議事項:
A、報告事項:
修訂本公司「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準則」案報告。
B、選舉事項:
補選本公司第九屆董事一席案。
董事當選人:
李怡慧
C、其他議案:
通過解除本公司新任董事競業禁止之限制案。
3.因應措施:無
4.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第 1 頁/ 共 4 頁 共( 80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