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4106
台北股市

0981-868755

02-22508952

廣告連結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元大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元大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元大金發放1.3元股利 摘錄經濟A 10 2024-03-15


元大金控昨(14)日董事會通過去年盈餘分派每股配發1.3元股利,其中現金股息每股1.1元,股票股利0.2元,總股利比上年度增加約36%,高於獲利成長幅度,股利配發率並回升到62%以上的相對高水準,符合元大金承諾股東現金股息配發率五到六成的穩定股利政策,以昨天元大金收盤價30.3元計算,現金股息殖利率為3.63%。

根據元大金控財報資料,元大金2023年總資產攀上3.3兆元歷史新高,全年稅後純益265.6億元,年增23.8%,每股稅後純益(EPS)2.09元,為歷史次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來到9.8%。元大金2022年財報淨值項下其他權益減損約69億餘元在2023年全數迴轉,挹注可分配盈餘,但元大金秉持以當期盈餘分派的原則,因此仍依循其股利政策,股利配發率雖有提高到六成以上的相對高水準,但是並沒有像部分金融股大幅拉高配發率到百分百以上的狀況,每股股利1.3元,與獲利一樣都是歷年次高。

元大金指出,元大金的股利政策為,維持每年現金股息配發率穩定在五成到六成的水準,也就是說,不論是如2022年因投資評價未實現損失導致淨值項下有所減損,還是2023年有迴轉利益產生,都是以當期盈餘作為股利發放的基礎,股東不論哪一年都不必擔心元大金股利可能有大幅波動,可以安心穩穩收股利。

元大金旗下子公司獲利貢獻,仍以元大證券最高,其次為元大銀行、元大人壽。元大證券穩坐證券市場經紀市占率龍頭,2023年市占率達12.8%,新開戶數月均量、實動戶數都持續增加,2023年每月平均新開戶數達到1.35萬戶,實動戶數進一步提高到140萬戶。

不過,元大證券2023年的獲利雖然年成長14%,來到137.93億元,經紀市占率穩坐龍頭,但年度利息收入卻是出現大幅衰退六成,主因息收結構已經改變,不再如過去以融資利息收入為主幹,而是包含債券交易的債息收支、借券業務收受擔保品為現金有利息支出以及和銀行業一樣承作換匯交易(SWAP)減少孳息部位等,融資利息的比重已經下降到三成,而借券業務手續費收入與SWAP收益都不是列在息收項目,導致息收下滑,但無礙整體獲利高成長。
2 買新或買舊?市場熱議 摘錄經濟A2版 2024-03-15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高吸金能力史無前例,引發投資圈ETF新舊孰佳之爭,包括新ETF將為已掛牌高股息ETF抬轎、已掛牌ETF調高配息金額固樁等說法。話題愈炒愈熱,進一步帶動買氣,促使部分券商提前收工,玉山證及台新證停止新申購、台銀證只收件到15日中午。

買高股息ETF到底是買新好,還是買舊好?部分投信圈高層分析,買高股息ETF投資人普遍重視穩定度,現在應該是「新不如舊」,原因之一是台股處在歷史高檔,風險相對高;第二,已掛牌的ETF有股價走勢圖和填息紀錄可以參酌,甚至不乏有歷經市場多空考驗的標的,相對穩妥;第三,在配息表現上,因去年高股息ETF罕見飆漲,已掛牌ETF可能帳上已有累積的資本利得或股息,未來配息更有餘力;第四,重疊成分股將有迎來資金活水的助力。

不過,買新ETF的兩大好處,首先是入手價親民,不同既有的17檔高息ETF平均收盤價在26元左右,新成立的ETF募集價落在15元,甚至10元;其次在於ETF的選股邏輯可能更符合現下的市場環境,如選高息股不再預測未來或是看過去表現,而是以精準卡位現在高息股為新大宗。投信法人建議首購族對新產品可以先停、看、聽,也不要全「all in」。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買氣爆棚,繼玉山證券公告停止申購後;台新證券也公告申購作業收件至14日為止;台銀證則只收件到15日中午。至於主力部隊的元大證、富邦證則是公告因申購量能大,新開戶者無法保證能在期限前完成申購。

發行商元大投信也風險提醒二連發,台股ETF並無募集額度上限,投資人可於募集期間向各銷售機構申購;如未及參與,可於4月1日預計掛牌日起透過各券商在次級市場買進,應理性評估自身風險屬性及投資目的。
3 元大證券NASDAQ代表團 深度交流 摘錄經濟B4版 2024-03-13
美國股市長期受到全球青睞,市場投入美股資金一向頻繁強勁,除了是全球投資人矚目的焦點市場之一,各國金融市場、貨幣都受美股牽引而起伏。元大證券總經理王義明日前率領國際金融業務部高階主管,接待NASDAQ代表團,出席代表包括NASDAQ高級副總裁兼投資智能業務部主管Brandon Tepper和亞太區投資智能業務部董事總經理Julia Hung。

元大證券總經理王義明及團隊與NASDAQ代表團充分進行經驗分享及交流,元大證券團隊表示,過去幾年雖因新冠疫情影響全球金融及股市,然元大證券不僅沒有中斷服務,還透過Nasdaq Basic和Global Index Data Service(全球指數數據服務、GIDS),提供美股即時報價資訊,並持續加強推廣美股、美債與境外結構型商品等服務的深度與廣度。透過每年定期舉辦的展望論壇及分公司舉辦的精緻客說會,全方面滿足法人客戶、一般投資人及小資族。

元大證券一直在美股及各海外交易市場的投資服務上表現亮眼,有專業團隊蒐集、分析不同市場的資訊、指標性的市場話題及趨勢重點,搭配多元的海外商品交易服務,協助投資人不受時間及空間的限制,以「白天參與亞股;晚上投資美股」精準掌握投資機會,期待創造人人都可輕鬆參與投資的環境,幫助客戶實現財務目標。

2024龍年好運來,元大證券也邀請投資人參與「日美大聯盟」抽獎活動,投資不中斷,一鍵下單、萬元好禮、好運隨行。
4 前二月翻倍賺 14金控獲利將破千億 摘錄工商A2版 2024-03-09
 金控獲利維持「翻倍賺」。14家金控2月稅後獲利合計達442.97億 元,前二月合計稅後賺982.0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5.03%,獲利 前三大金控即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前二月合計賺逾561億元, 更較去年同期成長186%,逼近二倍賺。

  3月台股站上萬九、進攻2萬點,若新台幣匯率穩中趨貶,則3月金 控獲利篤定可破千億元。

  金控下13家銀行2月稅後賺近221億元,與去年同期接近,9家壽險 則因台股好、新台幣貶,合賺151.4億元,比去年同期多賺近171億元 ,券商亦因股市好、交易量增,13家金控券商2月賺近50億元,同比 增逾15%。

  國泰金控2月以稅後獲利109.9億元,拿下2月獲利王,亦是國泰金 今年首勝,前二月稅後淨利直接攻上203.9億元,排名金控第二,年 成長近379%,每股盈餘(EPS)1.41元。

  富邦金2月稅後賺83.1億元,排名金控第二,但累計前二月稅後淨 利223.8億元,則是第一名,年成長近203%,EPS為1.72元,維持每 股獲利王。

  中信金2月稅後淨利45.39億元,排名第三,累計前二月稅後獲利1 33.45億元,年增67%,EPS為0.68元,也是排名第三,銀行、壽險雙 引擎都發威,讓三大金控前二月就賺破百億、甚至200億元,拉開與 其他金控距離。

  前二月累計淨利第四的兆豐金,有76.58億元,同比略減主因兆豐 銀行獲利略低於去年同期。

  前二月獲利年增率,以國泰金成長3.78倍最高,開發金增逾261% 居次,富邦金同比增202.84%是第三,中信金逾67%第四,都是因壽 險子公司獲利回穩,成長率第五高的元大金,前二月稅後賺53.87億 元,同比增近61%,元大證、元大銀、元大人壽獲利都有顯著成長。
5 七金控公布獲利 中信金 前二月 破百億元 摘錄工商A6版 2024-03-08
 龍年開春續報喜,上市金控2月獲利陸續出爐,目前七家公告的獲 利合計133.71億元,且累計前二個月302.79億元、年增率高達89.81 %,其中四家年增率也都有二位數,暫居最高的中信金控獲利突破百 億元,年成長67.02%傲視群雄。

  金控主管分析,前二月獲利累計已排除春節連假效應,仍交出亮眼 成績,顯示今年成長動能相當強勁。子公司中的銀行持續穩定向前, 壽險起伏較大,證券受2月台股大漲激勵,獲利穩步向上。前二月獲 利暫居第一名為中信金133.45億元,其次元大金53.87億元,再來是 永豐金44.01億元、玉山金41.16億元。

  前二月獲利年增率同樣是中信金67.02%最高,元大金60.57%居次 ,其他永豐金45.34%、華南金12.6%。至於新光金前二月雖仍虧損 9.34億元,但較去年同期虧損59.67億元已大幅縮小。

  整體來看,2月七家金控獲利中,以六家銀行的86.3億元佔比最高 ,六家證券22.8億元其次,三家壽險為16.75億元。

  中信金獲利成長主要是2月中信銀行存放款及財富管理業務動能持 續成長,金融市場操作得宜,單月稅後獲利達35.22億元,整體稅後 純益較去年同期成長6%;台灣人壽也受惠於美元升值,減緩避險成 本壓力,加上處分利得的挹注,單月稅後賺7.3億元,年成長近2倍。

  元大金控受惠台股2月交投熱絡,旗下證券、銀行手續費與利息收 入同步增加,各家子公司獲利均大幅成長,推升元大金2月單月稅後 純益達25.56億元,年增5.5%,累計前二月為53.87億元,年增60.6 %。2月台股繼續衝,交投熱絡推升日均量逾5千億元,挹注元大證券 經紀業務手續費收入,價量齊揚市場交易熱絡,帶動元大證券2月稅 後純益為11.8億元,年增15%,前二月稅後純益達25.46億元,年增 45.6%。

  新光金2月稅後賺13.16億元,累積虧損縮小到9.34億元。主要來自 新光人壽2月單月稅後賺5.96億元。
6 元大金控 招募四大領域MA 摘錄經濟B1版 2024-03-05
作為台灣金融證券領導品牌,元大金控旗下涵蓋證券、銀行、人壽、期貨、投信、投顧、創投及資產管理等業務,今年預計招募「策略發展」、「投行法金」、「數位金融」、「投資研究」4類組,共30至50名MA(儲備幹部)。金控暨子公司高階主管日前在臺大校園徵才博覽會與學子交流,MA學長姐也在現場分享經驗,歡迎具有企圖心和抗壓性的學子加入。

元大金控企業制度完整、培訓輔導架構健全,MA計畫以「培訓嚴謹、能見度高」聞名,培訓期長達2年半,前半年由金控功能長親自督導,各子公司部門主管則傳授實務心法,讓MA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建立綜觀金融體系的視野高度;半年培訓期完成後,再根據興趣、專長和培訓期間表現,分發到適合的部門,執行跨域專案任務、培育管理職能,深化專業能力,擁有寬廣的發展空間及晉升機會,迅速成為集團的實戰力量。

迎接跨界人才整合的時代,元大金控招募各專業領域優秀表現者,儘管所學非財務金融相關,透過MA計畫的訓練,均能加速養成專業經理人思維,厚植金融專業實力。

在臺大校園徵才博覽會現場,元大金控子公司高階主管分享投資心法及財經觀點,解答同學對金融業的好奇,與學子互動熱絡; MA學長姐現場傳授應徵密技,分享職涯發展與心路歷程,鼓勵同學勇於挑戰、突破自我。

元大金控重視人才的培育及其職涯發展,廣邀具有市場財經敏感度、擅長以邏輯分析解決問題,並且擁有良好溝通協調與學習能力的菁英人才參與嚴謹而扎實的MA育才計畫。
7 元大金MA招募 挺進臺大徵才 摘錄工商A 15 2024-03-05

  作為台灣金融證券領導品牌,元大金控旗下涵蓋證券、銀行、人壽 、期貨、投信、投顧、創投及資產管理等業務,今年預計招募「策略 發展」、「投行法金」、「數位金融」、「投資研究」四類組,共3 0至50名MA(儲備幹部),金控暨子公司高階主管3月2日亦前往臺大 校園徵才博覽會與學子交流,期望吸引優秀學子加入團隊。

  元大金控企業制度完整、培訓輔導架構健全,MA計畫以「培訓嚴謹 、能見度高」聞名,培訓期長達2年半,前半年由金控功能長親自督 導,各子公司部門主管則傳授實務心法,讓MA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建 立綜觀金融體系的視野高度;半年培訓期完成後,再根據興趣、專長 和培訓期間表現,分發到適合的部門,執行跨域專案任務、培育管理 職能,深化專業能力,擁有寬廣的發展空間及晉升機會,迅速成為集 團的實戰力量。

  迎接跨界人才整合的時代,元大金控招募各專業領域優秀表現者, 儘管所學非財務金融相關,透過MA計畫的訓練,均能加速養成專業經 理人思維,厚植金融專業實力;在臺大校園徵才博覽會現場,元大金 控子公司高階主管分享投資心法及財經觀點,解答同學對金融業的好 奇,與學子互動熱絡;MA學長姐現場傳授應徵密技,分享職涯發展與 心路歷程,鼓勵同學勇於挑戰、突破自我。

  「強大是一種習慣,共好是一種態度」,元大金控重視員工工作與 生活的平衡,致力打造幸福職場,促進各部門員工彼此間的交流,力 倡永續健康的職場文化及生活。元大金控重視人才的培育及其職涯發 展,廣邀具有市場財經敏感度、擅長以邏輯分析解決問題,並且擁有 良好溝通協調與學習能力的菁英人才參與嚴謹而扎實的MA育才計畫。
8 元大證券 投資日股最佳幫手 摘錄經濟B1版 2024-02-23
為滿足投資人投資日本市場的需求,身為台灣的龍頭券商,元大證券與日本交易所集團(JPX)攜手合作,自2023年1月起提供日股即時報價資訊給元大證券所有客戶,2023年12月東京證交所社長岩永守幸(Moriyuki Iwanaga)率團至元大證券參訪,由元大證券總經理王義明率領國際金融業務部高階主管接待,雙方進行深度的台日市場交流及經驗分享。

王義明表示,東京交易所提供的即時報價是可靠且穩定的資訊源,協助投資人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岩永守幸肯定元大證券作為市場先驅,不僅成為台灣第一家、也是目前市場唯一提供日股即時報價服務的證券商。

元大證券也分享集團2023年推出的日本龍頭企業基金,深受台灣投資人及市場青睞,元大證券團隊致力於海外投資市場推廣,無論是日股或是連結日本市場的基金,都可作為台灣投資人多元化投資組合的一部分。

岩永守幸表示,有關注到台灣投資人熱烈參與該基金募集的彭博新聞報導,十分認同元大證券推廣日股的努力,期盼與元大證券持續加強合作,邀請台灣投資人一起深入認識及瞭解日本市場,並進而布局日本市場。

元大證券未來持續秉持元大金控集團的核心價值「掌握先機、創造客戶財富」,為台灣投資人提供投資日股的機會,並藉由便利的交易工具、專業的法人服務、不定期舉辦的趨勢論壇與企業參訪等活動,讓投資人能透過全方面投資布局,逐步達成理財目標,實現人生夢想。
9 元大證攜手JPX 日股報價即時通 摘錄工商C4版 2024-02-23
 元大證券發現台灣投資人對日本股票的興趣日益濃厚,為滿足投資 人投資日本市場的需求,身為台灣的龍頭券商,元大證券與日本交易 所集團(JPX)攜手合作,自2023年即提供日股即時報價資訊給元大 證券客戶。

  日前東京證交所社長岩永守幸(Moriyuki Iwanaga)率團至元大證 券參訪,由元大證券總經理王義明率領國際金融業務部高階主管親自 接待,雙方進行深度的台、日市場交流及經驗分享。王義明表示,東 京交易所提供的即時報價是可靠且穩定的資訊源,協助投資人做出明 智的投資決策。岩永守幸肯定元大證券作為市場的先驅,不僅成為台 灣第一家,也是目前市場唯一提供日股即時報價服務的證券商。

  會中,元大證券也分享了集團2023年推出的日本龍頭企業基金,深 受台灣投資人及市場青睞,元大證券團隊致力於海外投資市場之推廣 ,無論是日股或是連結日本市場的基金,都可作為台灣投資人多元化 投資組合的一部分。岩永守幸表示,他十分認同元大證券推廣日股的 努力,期盼與元大證券持續加強合作,邀請台灣投資人一起深入認識 及瞭解日本市場,並進而布局日本市場。

  元大證券未來仍會持續秉持元大金控集團的核心價值「掌握先機、 創造客戶財富」,為台灣投資人提供投資日股的機會,並藉由便利的 交易工具、專業法人服務、不定期趨勢論壇與企業參訪等活動,讓投 資人能透過全方面的投資布局,逐步達成理財目標,實現人生夢想。

10 三利多助攻 期貨商1月獲利年增翻倍 摘錄工商B2版 2024-02-22
 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布2024年1月期貨商的獲利,冠軍由元大期貨( 6023)摘下,每股稅前盈餘0.69元,傲視39家專兼營期貨商,亞軍由 開發金控(2883)旗下凱基期貨以每股稅前盈餘0.61元緊追,摩根大 通證券則以每股稅前盈餘0.6元攻季軍。法人分析,市場1月延續去年 高利率水平的業外挹注,即保證金利息收入,再加上台股交投熱絡, 使獲利較去年同期倍增。

  據統計,1月整體期貨商計有15家專營期貨商與24家兼營券商合計 稅前盈餘達11.9億元、年增116.4%,其中專營期貨商金額占6.8億元 、年增率70%;兼營期貨商稅前盈餘5.1億元、占整體期貨商的42.9 %,占比較去年同期大升,且稅前盈餘年增率大增240%。

  期貨商1月獲利前十大依序為元大期貨、凱基期貨、摩根大通證券 、元大證券、台灣摩根士丹利證券、統一期貨、群益期貨、永豐期貨 、澳帝華期貨、國泰期貨,八家為專營期貨商、兩家為證券商兼營; 1月稅前損益介於0.22~2.01億元、每股稅前盈餘則在0.33~0.69元 不等。

  業界人士表示,由證券商兼營期貨商在經紀業務的市占比重不高, 大約7~8%;其餘獲利應也包含兼營期貨自營部分,獲利數據確實較 去年同期明顯增加。從市場結構性因素研判有三:一是今年1月海內 外期貨交易量都比預期好、二是主要業外挹注即保證金的孳息、三是 台股1月行情交投熱絡。

  法人也說,整體期貨商獲利延續去年的趨勢,保證金收入占很大比 重,接續聯準會(Fed)預期在年中開始降息,期貨商收入將受影響 ,因此近來會看到較多期貨商在舉辦活動,期望維持行情與交投活絡 。

  凱基期貨1月整體獲利衝至第二名,僅次於龍頭的元大期貨。此外 ,凱基期貨自營在1月份獲利則重返冠軍寶座,扣掉管銷成本等稅前 盈餘接近1,500萬,儘管去年碰到一些亂流而獲利減少,但都還是正 獲利。

  據了解,各家期貨商大部分是以台股現貨、台股個股期貨為主,這 兩年有些期貨自營商獲利因台股交投熱,多來自台股現貨、反而期貨 部位是賠本,期貨商主要做價差交易為大宗及部分是套利交易;價差 比較多變化,仍包含行情判斷優劣、雖多少有對沖效果,但仍存在風 險,至於套利雖風險更低,但市場機會與獲利則變少。
11 金控母以子貴 股價漲相佳 摘錄工商A 11 2024-02-21
 金控股價「母憑子貴」。因證券市場大熱,券商收益大成長,同時 投信基金規模大增,金控因旗下證券及投信子公司表現佳帶動股價上 衝,今年大型金控股價逐步上攻,觀察月線圖來看,20日元大期貨股 價收在62.9元,元大金控同日股價飆上27.85元,同日亦創歷史新高 價,其他旗下有證券或投信的金控,包括中信金、第一金、富邦金、 兆豐金漲勢均凌厲。

  台股金龍年真的飛龍在天,15日金龍年開紅盤日當天,大盤漲至1 8,725.47點,為盤中歷史新高紀錄,當日以18,644.57點作收,也是 收盤新高紀錄,且只相隔五天,兩項紀錄又被刷新,盤中及收盤均創 歷史新高的18,756.33點、18,753.16點。

  股市向好,帶動旗下證券、投信子公司獲利亮眼,帶動金控近期股 價表現亮眼,證券子公司推升母公司股價,母因子貴下,尤其以元大 金更明顯。

  元大金20日股價收在27.85元,上漲0.4元或1.46%表現最亮眼,三 大法人連三日買超,且20日外資狂買5,798張帶動,股價直接衝上歷 史新高。元大金旗下子公司元大證券扮演獲利引擎,助攻帶領元大金 股價飛天。

  觀察其他金控表現,旗下有證券或投信子公司的金控,20日股價漲 勢均有凌厲表現,中信金控20日股價收在29元,上漲0.3元或1.05% ;第一金控股價收在27.4元,上漲0.2元或0.74%;富邦金控收在66 .5元,上漲0.4元或0.61%;兆豐金控收在38.6元,上漲0.2元或0.5 2%。

  法人認為,今年持續看好金控獲利表現,尤其證券業最先受惠,待 進入降息循環,寬鬆貨幣政策有助股債市發揮,交易量預計放大,帶 動證券業獲利成長,投信基金規模大增,也使投信業獲利持續看好; 後續美國利率政策將轉向,手上大批債券的壽險業直接受惠,銀行業 仍有穩健表現,預估將溫和成長。
12 元月成交報喜 券商獲利旺 摘錄工商B2版 2024-02-17
  台股年前長假效應小幅回檔,但元月成交值仍擴增,帶動證券商獲 利創高,元大證、凱基證兩大龍頭單月獲利逾10億元,勇奪冠、亞軍 ,富邦證、永豐金證、統一證(2855)等獲利也較去年12月提升,康 和證(6016)更狂增1.95倍、躋身前十強。

  經歷去年11、12月的大漲後,台股元月受長假效應影響,市場觀望 氛圍轉濃,導致月均量微幅萎縮至3,028.21億元,較前月的3,137.9 億元下滑3.5%,指數單月也小跌41點,但證券商獲利仍有不俗表現 。

  證券商獲利2024年開局報喜,據統計,上市櫃與金控券商中,除福 邦證、致和證兩家元月呈現虧損外,其餘全數獲利,其中元大證、凱 基證、富邦證、永豐金證、統一證等11家證券商,不甩元月台股走跌 ,獲利逆勢較前月成長,而美好證、大展證更是由虧轉盈,2024年開 出好采頭。

  觀察元月獲利前十大券商,由元大證以單月大賺13.66億元,券商 「獲利王」霸榜成功,凱基證自結獲利則同樣突破10億元大關,以1 1.55億元搶下第二,富邦證、永豐金證、統一證單月獲利則達6.3億 元、4.83億元、4.12億元,且較去年12月分別成長11%、26%、21% ,位居三至五名。

  券商「獲利成長王」則由康和證奪得,受惠自營部門獲益表現亮眼 ,元月營收、獲利均創佳績,營收達4.94億元,月增86.61%、年增 49.02%,創七個月來新高;稅後純益則衝2.33億元,較前月0.79億 元大增1.95倍,是國內券商中元月獲利成長幅度最大。而合庫證單月 獲利也衝上0.34億元,月增1.43倍,成長幅度同樣名列前茅。另外, 美好證、大展證則是榮登「轉機王」,元月獲利達0.36億元及0.11億 元,順利虧轉盈。

  不過,福邦證、致和證卻表現相對落寞,單月自結分別虧損0.13億 元及0.44億元;以承銷、財務顧問、資產管理為三大核心業務的福邦 證,因股票初次募股(IPO)及現金增資(SPO)送件多集中於下半年 ,上半年獲利表現較淡,然公司對2024年營運看法依舊樂觀,預期可 望再成長。
13 金控元月龍騰 獲利翻倍賺 摘錄工商A4版 2024-02-16
 金控金龍年報喜,元月獲利翻倍賺。14家上市金控已全數公告1月 自結獲利,在壽險子公司回神、銀行穩穩前行及證券子公司獲利躍升 下,14家合計稅後淨利539.15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34.84億元,年增 率達129.58%,其中有五家金控元月獲利年成長逾1到4倍。

  金控元月獲利王依舊由富邦金控蟬聯,稅後淨利140.7億元、每股 稅後獲利(EPS)達1.08元,都是金控第一;第二名是國泰金控的94 .1億元及EPS為0.65元;中信金控以88.06億元、EPS為0.45元緊追在 後。

  若看獲利年增率,元月成長最大是國泰金的443.93%,開發金以3 43.76%居次,中信金成長250.7%排名第三名,元大金也有203.65% ,富邦金則為131.41%,獲利年增都翻倍。15日公布的新光金單月雖 虧損22.49億元,但較去年同期虧38.5億元,損失縮小。

  元月金控各子公司獲利,仍是以13家子銀行合計稅後獲利近303億 元,貢獻金控獲利逾56%,為最大主力,年增近21%,在升息環境下 穩健前行,主要受益於股債投資收益、財管手續費成長等,中信銀、 國泰世華銀、兆豐銀及台北富邦銀單月稅後都賺逾30億元,居前四強 。

  壽險則因元月新台幣貶值、台股回升,獲利明顯比去年1月好,九 家壽險子公司,僅新光人壽單月虧損,合計稅後獲利近173億元,獲 利貢獻占率32%,明顯較去年同期虧69億元,「回神」許多,重回開 門紅,富邦人壽賺90.8億元最多,其次是國泰人壽與台灣人壽都賺逾 40億元。

  台股元月行情佳,帶動13家證券子公司元月稅後亦賺51.2億元,同 比年增逾90%,如元大證、凱基證稅後分別獲利13.66億元與11.55億 元,分居前二名,證券子公司獲利貢獻度近9.5%。

  2月是農曆春節加上228假期,工作天數較短,但台股金龍年開紅盤 創新高,金控2月獲利亦有望續旺,只要新台幣匯率不急升、獨強, 金控前2月獲利仍有望維持倍增速度。
14 櫃買投資講座 3/15起跑 摘錄經濟C5版 2024-02-15

櫃買中心為提升投資人對櫃買市場的認同度、推廣各項交易新制及櫃買市場相關商品,透過不同課程的設計及邀請不同專業背景的講師,就總體經濟、台股投資、特色商品以及交易制度等多樣性主題進行專題演講。自開辦以來,深受投資人喜愛,而2024年度的首場講座即將在3月15日櫃買中心登場。

櫃買中心表示,本年度除持續與去年合作的多家證券商及投信公司(包含大昌、元大、元富、兆豐、第一金、統一、富邦、華南永昌等八家證券商及中信、元大、統一等三家投信公司)合作舉辦講座之外,另為擴大宣傳層面,特別再與永豐金證券、永豐投信,以及富邦投信等三家公司合作,共計於全台各地舉辦28場次講座,各場次都會邀請專業講師解析國際經濟局勢、台股市場投資展望等相關議題。

另為增進投資人對指數化商品的投資概念,特別安排多場ETF、ETN等指數商品投資相關主題的專題演講,對於有意掌握投資關鍵策略,提升理財力的投資人,將會有很大的助益。有關投資講座相關場次資訊,已公布於櫃買中心網站,內容精彩可期。

櫃買中心並指出,為提供投資人多元的參加方式,台北場次均同步採網路線上影音直播及部分場次錄製影音檔,歡迎投資人至櫃買中心網站首頁點選連結觀看。有關「櫃買投資人講座」的場次時間、地點及專題演講內容等活動詳情,請連線至櫃買中心網站(http://www.tpex.org.tw)查詢及進入報名網頁。此外,本講座各場次皆「完全免費」,自2月26日9時起開放投資大眾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投資人踴躍報名。
15 上櫃ESG ETN 發行達五檔 摘錄經濟C5版 2024-02-05


櫃買中心近年積極推廣上櫃ESG及「氣候韌性」等永續主題型ETN,2023年度有元大證券及兆豐證券分別發行「元大上櫃ESG龍頭N」(020040)及「兆豐半導體氣候N」(020041)計二檔ETN商品,截至目前,已累計有五檔上櫃ESG ETN。

櫃買中心表示,為進一步讓投資人認識上櫃ESG ETN,特地舉辦五回合「為地球抽一支財運籤」活動,第三回合(1月22日至2月4日)接續第二回合的超人氣,累積參加人次持續站上萬人,「財神報到獎」(7-11數位商品禮券150元)名單300名已於5日抽出,參加人可至活動網頁查詢是否中獎。

櫃買中心表示,為讓投資人金龍年的財運輕鬆獲得加持,第四回合適逢過年期間(2月5日至2月18日),規畫春節加碼100名,總計400名機會。

另外,年節期間一定要分享好運,將籤詩轉發於社群平台並把轉發截圖上傳至活動網站,還可在活動最後加碼抽「有福同享獎」(7-11數位商品禮券200元),每回合都分享籤詩並截圖上傳,將再享五倍的中獎機率,持續分享好運,吉祥如意「龍總來」。

投資人可從「櫃買中心首頁>指數系列>為地球抽一支財運籤」進入活動網頁,快來把上櫃永續ETN及財神爺加好友。
16 權證發行人獎 3券商出列 摘錄工商B4版 2024-02-05
 為獎勵權證發行人對權證發行及交易市場的努力及貢獻,證交所2 日舉行頒獎典禮,分別由國泰、元大及兆豐三家證券商,拿下權數效 率獎、權值卓越獎及權值成長獎等三個獎項冠軍。

  證交所指出,「112年度權證發行人獎勵活動」頒獎,分別對112年 平均每檔權證成交金額較高、全年權證總成交金額較高,以及權證成 交金額成長率較高的發行人,各評選出八名,第一至第四名各一位, 第五名取四位並列,分別頒發獎金及獎座。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券商公會理事長陳俊宏等都出席。證 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致詞表示,112年上市權證發行檔數再創歷史新高 ,此次除獎勵權證發行人對活絡權證市場的努力貢獻,更為鼓勵持續 提升造市品質,特別注重權證發行後流動性的表現。

  簡立忠指出,去年11月10日權證避險股票降稅實施後,稅務負擔可 大幅緩解,去年底至今年初證交所也完成權證申請書件簡化及造市監 理資料數位化等兩項精進措施,大幅提升權證作業效率,發行人有更 多時間及資源投注在研發更符合投資人需求的權證。

  黃厚銘致詞時也表示,金管會對於權證秉持「公平制度建立」及「 市場活絡發展」的監理原則,積極聆聽各界對權證發展制度的建議, 並積極與各部會溝通,如去年11月10日權證避險降稅實施後,無論權 證發行檔數或交易量均有明顯成長,顯示降稅確有助於市場活絡。希 望未來在大家同心協力下,權證市場能蒸蒸日上。

  各獎項獲獎名單如下:

  一、權數效率獎(112年權證總成交金額達100億元,且平均每檔權 證成交金額較高者):

  第一名(獎金40萬元):國泰證券(平均每檔權證成交金額為1,7 21.54萬元)。第二名(獎金30萬元):統一證券(1,512.41萬元) 。第三名(獎金20萬元):永豐金證券(1,420.7萬元)。第四名( 獎金15萬元):港商麥格里(1,382.53萬元)。第五名(獎金10萬元 ):兆豐證券、元大證券、富邦證券、中國信託證券。

  二、權值卓越獎(112年權證總成交金額達100億元且總成交金額較 高者):

  第一名(獎金40萬元):元大證券(權證總成交金額為1,288.31億 元)。第二名(30萬元):凱基證券(799.58億元)。第三名(20萬 元):群益金鼎證券(713.86億元)。第四名(15萬元):統一證券 (5,30.85億元)。第五名(10萬元):永豐金證券、元富證券、國 票證券、國泰證券。

  三、權值成長獎(112年權證總成交金額達100億元以上且與111年 相較為正成長,取成長率較高者):

  第一名(獎金40萬元):兆豐證券(權證總成交金額成長率為87. 89%)。第二名(30萬元):富邦證券(59.66%)。第三名(20萬 元):統一證券(47.04%)。第四名(15萬元):元富證券(31.0 7%)。第五名(10萬元):群益金鼎證券、永豐金證券、港商麥格 理。
17 ETF競賽 富邦證奪三大獎 摘錄經濟C5版 2024-02-01

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商公會、投信投顧公會及期貨公會昨(31)日共同舉辦112年度ETF競賽頒獎典禮,由富邦證券抱回三大獎、凱基證券、元大證券、群益投信、兆豐投信等則各拿兩個大獎。

ETF競賽頒獎典禮由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券商公會理事長陳俊宏、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劉宗聖、期貨公會理事長陳佩君等貴賓,及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擔任頒獎人。

出席的得獎者包括兆豐投信董事長陳佩君、總經理黃大川、復華投信副董事長周啟輝、口袋證券總經理林聖哲、台新投信總經理葉柱均及多位得獎代表。

簡立忠表示,2023年上市ETF日均成交值144.53億元,資產規模1.87兆元,ETF市場成交值占比5.14%,資產規模及成交值的提升均意味業界用心經營、苦心播種的豐碩成果。

ETF競賽已連續第十年辦理,去年底上市ETF總受益人數已達722萬人,顯見投資人參與程度高,市場相當熱絡,未來證交所也將攜手業者等相關機構,在主管機關帶領下持續發展主動型及多資產ETF等多元商品,提供投資人更多選擇,使台灣資本市場更蓬勃發展。

昨天頒獎典禮頒發六個獎項,包括台股ETF交易貢獻獎、台股ETF交易進步獎、ETF發行貢獻獎、台股ETF造市獎、台股ETF總貢獻獎及ESG ETF發行獎勵。

台股ETF交易貢獻獎、台股ETF交易進步獎分別由凱基證券台北分公司及口袋證券獲得冠軍;ETF發行貢獻獎由復華投信奪冠;台股ETF造市獎由永豐金證券獲得冠軍;元大證券則抱走台股ETF總貢獻獎冠軍獎座。ESG ETF發行獎勵共有群益投信、永豐投信、兆豐投信及台新投信獲獎。
18 元大金控3子公司 再獲TIPS A級驗證 摘錄經濟B1版 2024-01-26
為落實智財管理工作,元大金控以實踐TIPS「PDCA智財管理循環制度」持續精進管理,旗下子公司元大銀行、元大人壽及元大投信再次獲頒資策會「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TIPS)A級認證殊榮,在智權管理領域的努力和成就備受高度肯定。

元大金控一直以來將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理念融入企業文化與營運策略,自2021年導入智慧財產管理制度迄今已滿3年,旗下五大子公司元大證券、元大銀行、元大人壽、元大投信、元大期貨皆通過TIPS A級驗證。

此次二度獲TIPS認證的3家公司過去一年在專利取得上均有亮眼表現,元大銀行推動金融商品與商模創新,積極培訓同仁專業技能與鼓勵研發創新,在2023年期間取得5項新型專利;元大投信身為資產管理業標竿,於專業領域不斷締造創舉,並且為最早及唯一取得發明專利的投信業者,在過去1年即新增1項新型專利「利用電子支付機構進行投信機構開戶的系統」及5項設計專利;元大人壽則本著使客戶獲得更優質的使用體驗與服務的用心,亦以理賠作業管理系統取得新型專利,並且有3件專利案將於近期提出申請。
19 櫃買三業務競賽 贏家揭曉 摘錄經濟A 12 2024-01-24
櫃買中心為推動上櫃權證、股票造市及ETF等業務,於2023年舉辦多項競賽獎勵活動,各獎項得主均已出爐。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在聯合頒獎典禮上表示,櫃權證2023年發行檔數為16,365檔,日均值達到7.19億元,分別較2022年大幅成長43.4%及32.1%。

櫃買中心選出上櫃權證買賣金額、周轉率及業績成長表現優異的權證發行人與推廣上櫃權證績優的證券經紀商進行頒獎,公開表揚證券商對上櫃權證市場的支持與貢獻。

為提升體質健全、獲利良好但流動性較低上櫃股票的交易動能,櫃買中心在2021年6月底推出上櫃股票造市者制度,該制度實施二年多來,證券商持續踴躍參與,造市者所選取的造市標的持續增加,報價義務達成檔數接近100%,對報價義務達成標的之流動性及投資人成交機會有相當的助益。

櫃買中心特別針對2023年參與上櫃股票造市業務表現優異的證券商進行頒獎,勉勵券商持續為櫃買市場創造交易動能。

李愛玲表示,2023年度上櫃ETF日均值高達51.76億元,較2022年度的9.27億元成長超過4.5倍。其中債券ETF買氣受到債市交易熱絡影響,更是明顯成長,2023年底債券ETF市場規模已達1兆9,979億元,全年度總成交金額1兆2,120億元,去年全年累計交易人次更一舉突破130萬人,較2022年度成長將近八倍。因此櫃買中心特別頒獎給ETF發行人與證券經紀商,表揚其對ETF市場的貢獻。

櫃買中心這次也特別頒獎表揚中國信託投信公司,表彰該公司對上櫃ETF市場的貢獻,尤其是2023年5月掛牌的中信上櫃ESG 30 ETF,更是第一檔全上櫃股票的ESG概念ETF,意義非凡。

櫃買中心交易競賽獎勵活動共分五大類別,其中上櫃權證競賽獎勵活動有四大獎項獎,包括權證造極獎、權速暢流獎、權力衝刺獎、權心活絡獎。上櫃股票造市者競賽獎勵活動有聲名大造獎、登峰造極獎、造市有成獎;股票ETF競賽獎勵活動有E起發財獎;上櫃ESG ETF交易獎勵活動有E銘驚人獎、ESG特別加碼獎;ETF證券商業績競賽獎勵活動有E門豪傑獎、E起富櫃獎、E定富櫃獎等。

此次有不少證券商拿下多個獎項的第一名殊榮,滿載而歸。例如元大證券在權證造極獎、聲名大造獎、造市有成獎、E起富櫃獎等項目拿下首獎。群益金鼎證券在權速暢流獎、權力衝刺獎等項目獲獎,凱基證券在登峰造極獎、E門豪傑獎(凱基證券台北分司)都奪下殊榮。元富證券在E鳴驚人獎也有拿下頭獎,元富證券總公司拿下權心活絡獎首獎。國泰綜合證券在E定富櫃獎得到首獎。永豐金證券在聲名大造獎有優異表現。中國信託投信則是E起發財獎第一名。完整得獎名單請掃QRCode。
20 元大證ETF交易 抽大獎 摘錄經濟C2版 2024-01-23
自台灣第一檔ETF元大台灣50(0050)成立至今已超過20年,現今台灣市場上已
有超過200檔ETF掛牌交易。

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的ETF受益人逾635萬,總資產規模超過新台幣3兆元,相
當在台灣每四人就有一人投資ETF,不難發現ETF已成為國民理財觀念的新顯學。

ETF透過追蹤市場主要指數反映漲跌,也可視為「買進一籃子股票組合」的概
念,投資人可藉由ETF小額投資自己喜歡的領域,也可降低投資單一企業所產生
的風險,加上其資金門檻、交易成本等各方面都相對便宜的特性,ETF日漸受到
投資人青睞。

那麼,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ETF呢?元大證券點出關鍵:若是對股市較不熟悉
的投資人,可善用定期定額穩定存股,挑選市值型、高息型ETF,並將股利再次
投入,不僅能加速複利效果,也有助早日達成個人財務目標。

若是已開始規劃退休金的族群,則可考慮透過適當的股債比例分配,為資產打造
穩定收息且分散風險的良好體質。依照自己的年齡及不同人生階段來檢視理財規
畫,透過台股ETF就能配置專屬的投資組合。

元大證券為持續鼓勵投資人,把握正確投資理財觀念,除了延長原定期定額享手
續費均一價的活動,今年也全新推出以台股ETF為主題的抽獎活動。

活動期間交易台灣掛牌ETF達指定門檻,可抽星宇航空商務艙東京雙人來回機
票、五星級日月潭涵碧樓雙人住宿,活動詳情可上元大證券官網:
https://www.yuanta.com.tw/eyuanta/。
 
第 1 頁/ 共 8 頁 共( 141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