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9915
台北股市

0981-868755

02-22508952

廣告連結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兆豐國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兆豐國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半導體領銜 台股中長線看多 摘錄工商C2版 2024-03-27
 台股近期高檔震盪,由於短、中、長期技術線型多頭排列,族群個 股維持輪漲態勢,市場仍看好科技股持續引領市場多頭,建議可透過 定時定額台股基金,參與中長期行情。

  今年以來台股行情續佳,基金規模隨之升溫。投信投顧公會統計, 2月主動式台股基金在績效優於大盤下,單月增185億元,睽違16年再 度重回5,000億元規模。今年以來規模成長了5.2%,年增額達253.7 億元。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指出,聯準會對經濟著陸風險已明顯淡 化,今年幾乎確定將轉降息,中長期台股表現並不看淡。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表示,今年初以來,美股多頭勢不可擋 ,市場焦點鎖定在聯準會降息預期、AI科技狂潮,美國企業財報獲利 上修。預估美國標普500產業企業獲利成長動能可望漸入佳境,科技 盈餘持續上修,2024年台股企業獲利可望自當前3.4兆元估值再上修 至3.5兆元,整體多頭趨勢未變。

  台新臺灣永續高息中小型ETF基金經理人黃鈺民表示,在波段漲幅 不小下,短線將趨於震盪,個股表現為主,小型股將優於大型股,因 為中小股易成為主力大戶及投信法人作帳行情的標的,此外,在股市 面臨回檔格局時,大型股容易成為外資的提款機,反觀中小型股股權 較為集中、籌碼較穩,投資部位加入中小型股,將有助於降低波動度 。

  兆豐投信表示,在台股產業類股輪動相當快速的背景下,可採用等 權重投資法,平均布局於具備成長動能的各產業龍頭,不會錯過任何 一個產業的龍頭公司上漲機會之外,若遇到產業下跌時也能分散風險 ,有機會取得較佳的報酬。

  中信成長高股息經理人張圭慧表示,美國聯準會政策路徑的不確定 性逐步消除,中長期資本市場不看淡,預期AI相關供應鏈及半導體仍 是市場主要題材,台股長線仍持偏多看待。
2 ETF成分股過度集中 有解 摘錄經濟A2版 2024-03-26
高股息ETF大浪未止,4月起有四家投信業將發行四檔高股息ETF,市場擔心是否產生成分股過度集中的問題?證期局長張振山昨(25)日表示,後續新高股息ETF送審時,一旦發生成分股重複太多,將要求業者調整分散,才會核准。

金管會針對新送件高息ETF將嚴控成分股重疊,投信業者表示將配合辦理。市場原預期今年新募集高股息ETF至少上看八檔,但隨著高股息ETF狂吸金引發各界關注,傳出部分投信業者對是否持續推出高股息ETF陷入社會觀感、風險、規模市占等天人交戰。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被問及台股2萬點太高了嗎?黃天牧說,他從過去至今,台股不同階段,都是呼籲投資人「注意風險、審慎選股」這八個字。

據投信資料顯示,4月下旬起,有野村、復華、新光和兆豐等四家投信業者將發行台股高息、或高股息ETF,其中復華、新光和兆豐投信更規劃採投資人最愛的「月配」。媒體詢問是否出現成分股重複太多的集中度問題,張振山對此表示,目前如歐、亞洲等主要國家市場,ETF占該市場交易量達20%,台股ETF交易量僅占1%,事實上,台股ETF占比並不大。

張振山表示,金管會仍會審慎監理,等投信業者送進來後將會審查,看公開說明書和規劃是否完整,他坦言「ETF背後成分股重複多、導致太集中並不是一個好現象」,希望投信業者自己調整。

如果新送審ETF成分股重複太多,金管會將採兩措施,一、請投信業者說明,為何和前面幾檔ETF重複太多?二、請業者提出改善計畫或調整方向,需要等業者調整完後,金管會才會核准。

據金管會統計,2022年48檔台股ETF成分股交易量是0.398兆元,隔年攀升到0.575兆元,年增44%,與同期台股成交量(從56兆元攀升到63.1兆元)年增12.7%來看,顯示隨ETF規模擴增快速、讓成分股交易明顯增加。

日前外界最擔心的成分股集中問題,例如00940在IPO時期募資約1,750億元,依規定從成立到掛牌上市(3月18日成立、4月1日掛牌,約十個交易日)前,需將九成資金(約1,575億元)全投入成分股,等於每天約有157億元左右資金入場。

黃天牧說,金管會對ETF採三大措施,一、要求業者需了解客戶風險胃納,並需讓客戶知道商品特質及可能風險,二、訂定投信和網紅合作的自律規範,三、ETF成分股集中的風險管理問題。
3 台股ETF紅透半邊天 新秀排隊搶登場 摘錄工商A4版 2024-03-26
 台股多日站穩兩萬點,吸引投資熱錢持續湧入,繼兩檔台股高息E TF募集2,283億元成立後,4月起還有多檔台股主、被動基金將陸續募 集或等待核准,投信都盼搭上此波熱潮,擴大管理資產規模,也可讓 台股增加新資金動能。

  據統計,目前已核准可望4月開始募集的台股ETF包括野村、兆豐投 信旗下的台股ETF,及復華投信的主動式台股基金。另證期局審核中 的台股基金還有富蘭克林華美、新光、群益等投信的三檔台股高息E TF,若能向金管會說明並解決追蹤指數及成分股上的重疊性,應可望 在第二季通過核准,投信業者也規劃在核准後即展開募集。

  此波台股ETF募集熱潮,主要是投信瞄準台股多頭行情及高股利的 特色,希望趕搭上台股配息旺季的列車,搶到資產管理商機。如日盛 投信的台灣多重資產基金、台新投信的台灣IC設計ETF等也在審核中 ,主被動資金都搶著湧入台股投資。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將在4月1日掛牌上市,募得1,752億元的9成 資金,將陸續在本周完成投資布局,市場預估可支撐近期台股走勢不 墜,發揮穩盤效應,其他獲准將募集的台股ETF,最快也是5月才可望 掛牌上市。投信業者表示,4月1日元大新高息ETF表現,可能牽動後 續新基金募集的成績,在4月新基金資金進駐前,提醒投資人應留意 台股回檔風險。

  也有投信業者認為,近期上市櫃公司開始公布今年股利政策,除權 息旺季將在6月開跑,加上各大投資機構預期今年是台股多頭年,仍 有高點可期。不少投資人趁近期台股整理,大力加碼高股息ETF,要 布局台股後市行情、期待息利雙收,資金動能有望持續推升台股再創 新高。

  法人分析,台股雖可望持續創高,初估這波高點可能出現在5月, 後續觀察三大重點,一是第一季財報揭露,5月中旬就可知道首季業 績,投資將會調整;二是總統就職520行情,有機會在上任前後出現 高點;三是市場預估聯準會6月降息,一旦啟動降息可能利多出盡, 全球金融市場跟進修正,預期5月將是熱錢舞動的最高峰。
4 AI大進擊 引領亞股基金多頭 摘錄工商C1版 2024-03-11
 AI應用放量推升亞洲科技產業復甦,也讓聚焦科技的亞洲區域股票 基金,今年來績效躍居類型前茅。投信法人表示,市場多認同AI是未 來科技發展主軸,加上台、日科技大廠居關鍵供應鏈角色,亞股的印 度、越南等成長動能強,均是布局亞股亮點。

  復華亞太神龍基金經理人王萬里指出,AI相關科技類股長線基本面 仍佳,目前整體持股水位採中性偏多操作,台灣在這波AI應用包括伺 服器等領域扮演關鍵供應鏈角色,成為布局重心,預估隨半導體景氣 復甦、CoWoS先進製程產能有望在第二季陸續開出,及AI PC及手機進 一步擴大AI應用層面,將有利AI供應鏈後續營運表現,帶動相關類股 成長。

  野村資產管理日本策略價值基金團隊認為,日股仍享有價值重估空 間,因此即便日股突破新高,後續漲勢仍將延續,建議投資人應以長 線布局日股、持續加碼為策略。

  兆豐投信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團隊預期,日本逐漸擺脫失落、經 濟成長再起趨勢,經濟方面,疫情開放後經濟前景樂觀,服務業PMI 表現強勁,同時日本正由通縮轉為通膨,相關政策利多持續吸引外資 投資日本市場。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印度將4、5月份舉行國會大選,一般預期 總理莫迪所屬人民黨將取得勝選,莫迪有望續任總理,投資人對印度 抱持很大好感同時期望也高,選後政策執行是建立投資人信心以及外 國直接投資的關鍵。過去經驗顯示印度GDP與企業獲利成長相關性高 ,凸顯印度企業往往能將本國經濟成長轉化為企業獲利,因此即便印 度股市評價水準偏高,但強勁的企業獲利成長仍有望推動股價續揚。

  中國信託越南機會基金經理人張晨瑋強調,越南工貿部統計數據來 看,今年前二個月越南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超過42.9億美元, 較去年同期成長38.6%,其中新投資項目有159個,註冊資本總額達 36億美元,且資金大多流向河內、胡志明等基礎建設完善、人力資源 穩定的城市,為市場注入信心、釋出積極信號,越股後市表現相對有 撐。

5 37檔ETF收盤價寫新高 摘錄經濟B1版 2024-03-08


行情接連上演拉「積」盤,台股7日再度改寫歷史新高,今年以來漲幅達9.8%,帶動台股ETF跟著水漲船高,包含最具指標的元大台灣50(005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等共37檔台股ETF收盤價格跟著創下掛牌以來新高,占整體56檔中的66%。

元大台灣50昨日收上152.3元,終於超越2022年1月17日的152元,改寫成立以來新高價,規模也重返3,100元之上,具有指標性意義。至於富邦科技含積量59.83%是市場最高,收上155.1元,同創新高,今年以來漲幅高達19.8%,為台股原型ETF之冠。另外,如中信關鍵半導體、大華優利高填息30、凱基優選高股息30及國泰台灣領袖50等規模百億元之上的ETF也同步創新高。

元大投信指出,ETF報酬率與成分股市值是否成長呈正相關,從台積電為首的權值股市值攀升,對0050報酬率的挹注就是實例,自2003年成立以來至2024年2月底,平均年化報酬率約10%,若以年化報酬率估算複利,約七年多就能為投入本金翻倍,累積效果威力顯著。

國泰投信認為,今年AI科技類股將引領大盤表現,後市表現受到看好,建議可以留意市值型ETF,因為市值型ETF追蹤高市值公司,代表其具備長遠資本增值的潛力,會隨市場表現增值;如追蹤MSCI台灣領袖50精選指數的國泰台灣領袖50,適合作為核心資產、長期配置,且價格相當親民,目前第一大持股為台積電,占比約三成。

展望台股後市,兆豐投信投資長林忠義表示,在台股已累積相當漲幅、GDP先高後低等因素影響下,預期台股今年中間可能會休息一段時間,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看好半導體產業自去年第4季景氣開始轉正、新科技運用這兩個趨勢會持續二至三年、今年上市櫃企業獲利恢復成長以及下半年美國選舉等利多因素,依舊看好台股表現。
6 亞股商品擁題材 績效靚 摘錄經濟B2版 2024-03-08


AI應用放量推升亞洲科技產業復甦,也讓布局科技主題的亞洲股票基金,今年來績效躍居前茅、前十強皆繳出雙位數報酬。法人表示,市場認同AI是未來科技發展主軸,加上台、日、韓科技大廠為關鍵供應鏈角色,將是主要受惠標的,是布局亞股的亮點題材。

根據Lipper統計,投信投顧公會分類的亞洲區域股票型基金今年來平均績效約8%,績效居前基金布局主要以科技主題為主軸,績效前十強則是皆繳出雙位數報酬,居前的統一新亞洲科技能源、復華亞太神龍科技更是分別繳出30.7%與21.6%報酬,兩檔基金配置主要以美、台、日三地具競爭優勢的科技股為主,前十大個股多與目前熱門AI供應鏈有關。而其餘基金也皆繳出16.5%至10.9%報酬表現,多數也皆以美、台、日股為主要配置,另外再增加韓國或印度投資比重。

AI題材成為今年引領股市多頭的領頭羊,讓法人持續看好亞洲科技股後市表現。摩根大通表示,AI引爆半導體熱潮,推動亞太地區科技產業復甦,台灣和韓國為主要受益者;瑞銀自去年第4季以來就持續看好AI發展帶動的需求,並認為亞洲科技股股價表現落後美國科技股,建議可逢低承接。

復華亞太神龍基金經理人王萬里認為,AI相關科技類股長線基本面仍佳,目前整體持股水位採中性偏多操作,由於台灣在這波AI應用包括伺服器等領域扮演關鍵供應鏈角色,將是布局重心,預估隨半導體景氣復甦、CoWoS先進製程產能有望在第2季陸續開出,以及AI PC及手機進一步擴大AI應用層面,將有利AI供應鏈後續營運表現,也將帶動相關類股成長動能。

兆豐投信投資研究團隊也表示,今年仍為AI發展的初始階段,去年台股中表現強勁的AI相關類股因市場樂觀其未來營收而勁揚,目前仍處於發展的初始階段。
7 多重資產基金 穩中求勝 摘錄經濟B2版 2024-03-08


兆豐投信指出,美國金融市場調整降息預期,受惠基本面強勁及AI題材助攻,美股可望維持多頭格局,建議可分批布局,日股具備結構性改革、評價面便宜及企業獲利成長等多重利基,中長多頭格局可期,美股和日股成為全球領航投資標的,可透過多重資產基金,一次掌握全球市場成長優勢。

兆豐投信董事長陳佩君指出,兆豐投信2023年大豐收,除了拿下九項基金大獎,還第一次拿到勞退代操,是唯一一家本土投信。此外,去年募集的兆豐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績效表現也相當亮眼。聯準會主席鮑爾說今年一定會降息,兆豐收益增長多重資產基金有一部分放在投資等級債、可轉債,進可攻退可守。

陳佩君強調,這檔基金跟其他一般多重資產資金最大的不同在於,一般多重資產是買非投資等級債,兆豐收益增長多重資產基金是買投資等級債,還有可轉債,也搭配掩護性買權(Covered Call Option)策略,動態配置調整最適合的投資組合。

兆豐收益增長多重資產基金研究團隊指出,美國科技股獲利優於預期,提振上漲動能,也帶動全球科技股表現,晶片製造商走勢上漲使日本日經指數創下新紀錄,主要關注AI、物聯網等領域。

兆豐投信表示,2024年資產布局及投資配置建議以三大核心配置即「投資等級債、可轉換債、全球股票+選擇權」為切入點,現在開始布局除了有債息收入,有機會掌握成長爆發力,兆豐收益增長多重資產基金透過三大核心配置可在不同景氣環境下發揮各自強項,達到互補進而掌握收益。

兆豐收益增長多重資產基金以全球多重資產為主要投資標的,保管銀行為元大銀行,募集日期為3月18日至22日,結合動態增益、重視收益及攻守兼備等三大投資特色,有新臺幣及美元二種幣別,同時有累積型及配息型,提供投資人靈活運用資金多重選擇。
8 熱錢狂湧台股 人氣十強股市值 可建百座101 摘錄工商A3版 2024-03-08
 權值雙王台積電、聯發科7日同步吸金創高,改寫歷史天價,統計 人氣十強的個股,今年來市值共計增漲約5.34兆元,換算約等於近百 座台北101造價,尤其外資扮演重要推手,熱錢派對續嗨。

  外資持續湧入台股,7日再度買超119.53億元,以買超金額來看, 主要加碼權值股台積電、聯發科、聯電、長榮,挹注大盤衝上19,69 3點續創歷史新高,累計今年以來共加碼1,783.49億元,回補動能強 勁。

  進一步統計,今年以來市值增加前十大共有台積電、聯發科、日月 光投控、緯穎、奇鋐、長榮、瑞昱、世芯-KY、廣達、文曄,合計市 值增加約5.34兆元,若以台北101造價580億元計算,等同於增加92座 之多。

  尤其集中市場兩大權值股台積電、聯發科,7日股價同步刷新歷史 天價,收盤760元、1,230元,推升市值來到19.7兆元及1.96兆元,撐 起一片天,外資分別加碼2萬張及1,927張,位居上市櫃個股買超冠、 亞軍。

  群益投顧分析師廖健佑指出,台股7日受惠台積電、聯發科、日月 光投控等半導體權值股墊高指數,合計半導體三雄共貢獻245漲點, 推升指數收漲194點,中小型股卻出現資金撤出走勢,櫃買指數由紅 翻黑,短線漲多湧現獲利了結賣壓。

  兆豐投信投資長林忠義指出,整體來看台股短線有資金擁擠跡象, 就基本面來看上市櫃獲利回升,後續還有美國大選,加上全球半導體 景氣轉正,從過去經驗分析,通常復甦趨勢會持續二到三年,研判台 股拉回都是不錯投資機會,短線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9 守護大地 兆豐保險揪員工植樹 摘錄工商C5版 2024-03-07
 力抗全球暖化,植樹造林可抵消溫室氣體排放,以減少氣候變遷影 響。兆豐保險響應母公司兆豐金控ESG永續政策,2日號召集團旗下兆 豐銀行、兆豐證券、兆豐票券、兆豐投信、兆豐資產管理等子公司共 約110名志工共同參與「台中大肚山龍目井步道防火林帶復育樹島建 置」,守護環境之際也落實集團永續理念。

  順應大肚山區原生植物復育,兆豐集團2021年起連續四年攜手臺灣 山林復育協會合作辦理植樹活動,在梅雨季節來臨前,在台中市大肚 山龍目井步道防火林帶進行防火林帶植樹作業,藉由補植大肚山潛在 森林應有的樹苗,培育防火林帶以減少大肚山火燒並改善台中市空氣 。

  此次的防火林帶復育樹島建置,位於龍目井步道,防火林帶全長5 60公尺、寬10公尺,設置規劃將保留現地野生樹苗,外圍種植富含水 份且不會長草的榕屬植物作為防火帶,再於步道兩側種植大肚山潛在 森林的樹種,防火林帶將清除地被層的大黍草,降低野火延燒的機會 。

  兆豐保險長期致力於社會公益,包括與地方政府合作為經濟弱勢族 群規劃微型保險,亦與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推廣具備3R原則的綠色賽 事。另外,兆豐保險今年首度贊助江宜珊、江宜璇兩位跆拳道選手, 分別在泰國、美國公開賽取得亮眼成績。
10 AI浪潮贏家 日股成投資新寵 摘錄工商C2版 2024-03-07
日本近期成為全球投資人矚目的焦點,先是日經225指數成功改寫 歷史新高,接著則是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利多接棒延續漲勢。投信法人 表示,日本半導體產業在關鍵材料以及製造設備領域持續稱霸全球, 隨著人工智慧(AI)掀起的投資熱潮,半導體產業已儼然是全球投資 人關注的焦點,半導體設備相關企業成了在半導體投資熱中率先受惠 的族群。

  野村資產管理日本策略價值基金團隊指出,日企除盈餘快速成長, 企業持續的結構性改革,推升股東權益報酬率、股價淨值比,使日股 仍享有價值重估空間,因此即便日股突破新高,後續漲勢仍將延續, 建議投資人應以長線布局日股、持續加碼為策略。野村投信投資策略 部副總經理張繼文指出,建議正面看待終將到來的「日銀貨幣政策正 常化」,對日本經濟與股市反而是長線利多。

  兆豐投信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團隊認為,從經濟表現強勁、政策 加大改革、投資吸引力等三方面評估,日本逐漸擺脫失落,呈現經濟 成長再起趨勢。首先在經濟方面,疫情開放後經濟前景樂觀,服務業 PMI表現強勁,日本短觀指數顯示,無論製造業或非製造業的日本大 型企業信心持續增溫,同時正由通縮轉為通膨,相關政策利多持續吸 引外資投資,日股表現領先全球,展現日股投資價值。

  元大日本龍頭企業基金研究團隊強調,歷史性戰略機遇讓日股成為 長期布局、獨有趨勢、不可替代特性的國家型配置標的。日本半導體 產業在材料、設備領域握有全球供應鏈絕對主導權,在半導體需求反 彈的推動下,有望持續推升相關企業獲利增長,股價正向反映,建議 投資人面對日股大漲,應以長線布局、持續加碼為策略。

  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分析,隨市場漲勢 日益擴散,未來幾季外國投資人可能會多元化布局日本股票部位,過 去一年半的時間,日本核心CPI一直保持在2%以上,對日本企業而言 ,這意味著更強的定價能力,從而透過提高利潤率來推動強勁的獲利 成長。
11 美股、台股 穩健上攻 摘錄工商C2版 2024-03-06
 美股今年以來表現強勢,台股頻頻創歷史新高,技術線型強勢,維 持多方格局。投信法人指出,美股、台股穩健上攻,台股長線獲利持 續增長,後市續看好。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基金經理人謝明志表示,美國實現軟著陸且 升息循環結束,降息雖遞延但市場可持續期待,今年美國將舉行總統 選舉,勞工持續提供生產力,穩健成長的薪資結構,將使美國經濟維 持溫和增長,貨幣政策由緊縮逐步轉向寬鬆,推動企業投資,協助新 科技發展,推動景氣向上動能。台股也將跟著受惠,後市在資金轉向 寬鬆,製造業庫存調整告一段落後轉向正向循環,今年將可望迎來景 氣行情,整體盤勢還是偏多看待。

  大華優利高填息30經理人楊斯淵指,AI、消費性電子產品(筆記型 電腦、智慧型手機)、網路、循環半導體零組件為今年台股的亮點, 相關企業佔台股權重超過50%。多數大型科技公司對今年前景持謹慎 樂觀態度,建議同時布局於成長股與高殖利率股票。評價面而言,台 股預估本益比達17.39倍,略高於歷史平均16.24倍,但考量今年強勁 的成長動能,估值位於合理區間。

  兆豐投信強調,今年隨美國通膨持續走低,台股在AI題材火熱,整 體電子產業緩步復甦,長線布局除AI相關題材外,電網升級政策受惠 族群及奧運相關商機等亦具成長利基,預期景氣由谷底回溫向上,市 場更有機會於各種產業中不斷輪動,透過產業等權重的產品設計,不 論市場風向變化,產業龍頭股估計將最先受惠。透過相關ETF納入投 資標的產業龍頭類股,有助兼顧企業獲利能力與股息配發,較能掌握 台股產業輪動下的投資機會。

  台新台灣中小基金經理人沈建宏建議,類股操作上看好七大族群, 即AI相關成長受惠股、產業秩序整理超過一年即將谷底回升的關鍵零 組件、記憶體供應鏈、低軌道衛星供應鏈、光通訊產業、重電產業、 IC設計族群等。
12 半導體、AI領航 台股多頭不墜 摘錄工商C1版 2024-03-06
 AI及半導體股持續火熱,帶領台股站穩「萬九」。投信法人表示, AI概念股續漲,企業獲利動能維持韌性,同時美國經濟數據仍強勁, 強化市場對經濟軟著陸的預期,支撐美股表現,連帶惠及台灣半導體 及AI供應鏈,台股創高後,未來仍是資金投資重點、多頭格局不變。

  合庫台灣基金投資團隊分析,市場對AI充滿期待,預期未來10年將 獨領風騷,明顯領先市場成長的產業,受惠程度高的台股後市持續看 漲,可透過布局台股基金把握多頭行情。尤其大盤站上萬九後,指數 在高檔震盪,下方均線持續墊高,短線雖可能因漲高有修正壓力,但 後市仍有高點可期,多方架構不變,市場資金仍將集中在AI及半導體 族群。

  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研究團隊指出,1月工業生產指數恢 復年成長,反映高效能預算、人工智慧、車用電子等科技應用的擴展 效應。台股大型龍頭企業處於新興科技供應鏈重要位置,統計台灣5 0指數今年以來表現超越加權指數,在全球主要股市表現也僅次於日 股,可在景氣築底復甦、市場等待美國聯準會政策轉折之際,透過主 攻台股龍頭企業,抓住最佳投資機會。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李坤憲認為,AI創新技術、模型 推陳出新,且速度不斷加快,這些技術的發展需要巨量圖片、影片、 資料處理能力,結合大語言模型運作,也因此掌握龐大模型資源優勢 的廠商仍然是AI創新技術發展的重要受惠者,AI大榮景長線投資可期 。

  兆豐投信強調,今年隨著美國通膨持續走低,台股市場在AI題材火 熱,整體電子產業緩步復甦,長線布局除AI相關題材外,電網升級政 策受惠族群及奧運相關商機等亦具成長利基。
13 兆豐00690、00913 攻守兼備4日除息 摘錄經濟B1版 2024-03-01
兆豐投信公布兆豐臺灣藍籌30ETF基金(00690)每單位配息0.75元、兆豐特選台灣晶圓製造ETF基金(00913)每單位配息0.46元,兩檔基金3月4日除息,欲參與此次除息,今(1)日為最後買進日。

兆豐投信表示,近期護國神山表現穩定給予指數支撐,且在匯市表現強勁,對新臺幣升值趨勢不變,熱錢持續湧入台灣市場之下,電子股為近期盤面主軸,由半導體領軍上攻,金融及非金電等類股跟進,盤面結構呈輪動補漲,建議投資人布局可適度納入產業龍頭具有市值型的ETF配置,有助達到進可攻、退可守效果。

兆豐特選台灣晶圓製造ETF基金(00913)研究團隊表示,2024年半導體景氣落底,需求增長逐漸回溫,隨著半導體產業需求回溫,2024年資本支出也可望進入上升循環。隨著AI、高效能運算及汽車領域的半導體需求增長,全球半導體規模可望自2023年764億美元增至2024年877億美元。

兆豐特選台灣晶圓製造ETF基金(00913)採用臺灣晶圓製造指數,掌握半導體中游比重高達65%,如晶圓代工,再加入上游的IC設計等,中、上游比重累計超過八成,且100%投資在台的企業廠商,減少KY股可能出現風險,為投資人抓緊晶圓製造的主流投資地位,值得投資人開始以單筆分批加碼方式進場。

兆豐臺灣藍籌30ETF基金(00690)主要投資標的是選取符合財務指標與股利發放指標的上市公司,依股票市值由大到小排序,選取前30名股票,基金今年改成季配息頻率,提供看好市值型價值投資並且喜愛靈活配息的投資人。
14 3月ETF除息大秀 吸睛 摘錄經濟B1版 2024-03-01
ETF配息戰況激烈,3月配息金額陸續出爐。昨(29)日計有四檔台股ETF率先發出公告,其中,兩檔高股息ETF均優於市場預期,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每受益權單位擬配0.61元,創下成立來最佳;大華優利高填息30擬配0.7元、單季配息率3.18%,雙創已公告3月除息ETF最強。

今(1)日高股息元大台灣高息低波、長天期美債的國泰20年美債、月配代表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等熱門ETF將接力公告收益評價結果。

根據群益、國泰、大華銀、兆豐等投信第一階段公告,群益台灣精選高息預估配0.61元,創成立來最高金額,較上一季度的0.55元大幅調升逾一成,主要反應淨值不斷創高;以昨日收盤價估算單期配息率為2.53%,維持過往水準。

大華優利高填息30預估配0.7元,為成立以來次高,估計單季配息率為3.18%;國泰台灣領袖50預估配0.38元,預估單季配息率為2.12%。上述三檔都將於3月18日除息,最晚需在3月15日前持有或買進,實際配息金額將在3月14日公告,領息日落在4月15日。

至於兆豐龍頭等權重擬配0.3元,單季配息率1.64%,擬於3月21除息,實際配息金額將在3月15日公告。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成立至今除息三次,最近一次自2月20日完成第三次填息後,收盤價已經連續七天創新高,昨日收24.03元,今年來漲幅達7.95%,是全部高股息ETF中最會漲的一檔。對此,法人表示,投資人最不希望賺了股息、賠了價差,因此存股也要考量成分股企業獲利成長性,顯示出群益台灣精選高息息利雙收的優勢。

針對近期台股表現,大華優利高填息30經理人楊斯淵表示,以評價面而言,台股預估本益比來到17.39倍,略高於歷史平均16.24倍,但考量到今年強勁的成長動能,估值位於合理區間。

整體而言,多數大型科技公司對今年前景抱持謹慎樂觀態度,不過居高思危,應同時布局於成長股以及高殖利率股票,不可偏廢任一方;建議投資人應該趁回檔時加碼布局,除把握高股息ETF的配息外,也能為自己的台股部位做好穩健的防震準備。
15 龍年看旺 5檔台股ETF將開募 統一投信、元大投信兩檔重量級高股息ETF於3月打頭陣,最受關注 摘錄工商A2版 2024-02-14
 產業景氣復甦推動台股金龍年多頭行情,台股ETF市場還是強強滾 ,且以國人
最愛的高股息ETF最受關注。根據投信投顧公會及證期局 統計資料,投信申請及
申報春節過後將募集的台股ETF共有五檔,其 中四檔都是高股息,3月打頭陣的統
一投信首檔台股ETF及ETF龍頭元 大投信暌違四年再度出擊,二檔最受關注。

  加上尚未決定募集日的凱基、新光和兆豐等投信,預期將陸續為台 股帶來強
力活水。

  3月將有兩檔重量級台股ETF基金將展開募集,其中統一台灣高息動 能ETF
(00939)為年後首發,這是統一首度發行台股ETF基金,主動 式台股基金優等生
能否成功搶佔台股ETF市場備受市場關注,據悉, 年前銀行通路已經動員,市場
詢問度很高。這次主打抓住台股除權息 週期提高股息投資效益,同時搭配月配息
機制搶市。

  暌違多年再回台股ETF主戰場的元大投信,也將在3月11日募集元大 臺灣價值
高息ETF基金,同樣祭出月配息,並凸顯與現有產品差異性 ,將核心投資策略納
入巴菲特價值投資指標,重視優質股票的長期評 價走揚潛力,一年兩次成分股調
整均聚焦價值投資。由於元大投信近 年來動員通路募集新基金成效令市場驚艷,
動輒能有200~300億元的 佳績,市場預期,這次照樣有實力交出至少200億元以
上的募集佳績 。

  由於去年統一投信在主動式台股基金、債券ETF基金上也都募集到 上百億
元,市場預估3月光統一、元大這兩檔台股ETF基金,就可望為 台股帶來至少300
億元的資金活水。

  台股高股息ETF在三年內翻倍成長至17檔,整體規模從2020年時整 體規模不
及千億元,2023年規模暴衝至逾8,500億元,單年度規模就 成長1.33倍,且總受益
人數一年暴增的191萬人中,17檔高股息就佔 176萬人,等於超過9成的人氣全在
高股息ETF基金。法人預期,今年 投信業者持續推陳出新,台股高股息ETF基金檔
數將超過20檔。
16 電支雞上新貨 300元就能買貨幣基金 摘錄工商C1版 2024-02-06
  全支付與好好證券合作的基金投資服務電支雞再升級。好好證券指 出,電支雞近日聯手兆豐投信,推出基金中風險最低又容易變現的貨 幣市場基金,打破現行只有大戶和法人投資的現狀,全支付會員開通 電支雞後,投資門檻最低新台幣300元。

  好好證券總經理楊少銘指出,自2022年初開始,美國聯準會共升息 11次,累積升息21碼(525基準點),利率拉上5.25%至5.50%,是 22年來最高利率區間。2023年美元利率飆新高,加上區域銀行發生倒 閉引發金融危機感,美國人已經有約6兆美元現金,存放在銀行之外 的貨幣市場基金。

  這波升息前,低利率已十多年,讓很多人忽略現金管理。投資人錢 進貨幣市場基金,並不等同存款,買賣台灣的投信基金獲利,屬資本 利得免課所得稅。

  投信分析,以報酬率來看,兆豐美元貨幣市場基金2023年報酬4.7 8%,目前台灣一般銀行美元活存落在1.75%、一年期定期存款牌告 利率大約4%,相比下美元貨幣基金投報率更形優渥。新台幣部分, 兆豐寶鑽貨幣市場基金報酬1年期、2年期和3年期各為1.2%、1.75% 和1.97%,目前銀行以1年期(以上)定存在1.5至1.6%。貨幣基金 沒有投資上限,不會遇到大額存款被拒存的狀況,長期持有的報酬因 有經理人主動式操作,複利效果也不遜色,還有節稅優勢。

  兆豐投信董事長陳佩君指出,貨幣市場基金因具高流動性,較股票 及債券的風險低,機構投資人常當作資金停泊的工具。其管理費低廉 ,是備受大戶青睞的原因。

  不過,過去參與貨幣市場門檻較高,即便資產配置觀念已普及,一 般人投資股票、債券後,可能還留有一筆現金,卻較少有機會接觸貨 幣基金。現在,客戶的閒錢,可透過好好證券平台申購或全支付電支 雞買賣基金,讓普惠金融更創新。

  全支付總經理游金榮認為,許多保守型用戶,不想冒太大風險,錢 多半放銀行,常要跑三點半,但用電支雞買貨幣市場基金,不必綁約 、無到期日,沒有提前解約的損失或打折,有利客戶靈活應對生活突 發狀況。
17 兆豐投信年菜傳愛 送暖新北萬里 摘錄經濟B1版 2024-02-05
「新年頭,舊年尾」舊兔辭勝歲,金龍迎春,農曆春節是華人地區最隆重節日,兆豐投信於農曆年前夕在新北市萬里區里民活動中心舉辦「讓愛傳遞,年菜送暖傳心意」活動,歲末送暖里民,期許在寒冬中注入暖流。

兆豐金控董事長雷仲達鼓勵員工工作之餘投入公益,兆豐投信希望拋磚引玉,集合眾人之力,透過年菜送上溫暖與關懷,活動現場與里民互動,氣氛洋溢溫馨,給予里民們最深祝福,讓里民圍爐團聚時刻,有機會嘗到美味佳餚過好年,期望此次公益活動,溫暖里民的胃、也溫暖里民的心。

兆豐投信董事長陳佩君表示,期許集結公司同仁愛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並透過公益活動,提供給需要協助的家庭、社會角落族群善的力量,為社會傳遞溫情,實踐社會關懷、愛及分享,讓大家收穫滿載、達到善循環,共同迎接嶄新一年。
18 ETF競賽 富邦證奪三大獎 摘錄經濟C5版 2024-02-01
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商公會、投信投顧公會及期貨公會昨(31)日共同舉辦112年度ETF競賽頒獎典禮,由富邦證券抱回三大獎、凱基證券、元大證券、群益投信、兆豐投信等則各拿兩個大獎。

ETF競賽頒獎典禮由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券商公會理事長陳俊宏、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劉宗聖、期貨公會理事長陳佩君等貴賓,及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擔任頒獎人。

出席的得獎者包括兆豐投信董事長陳佩君、總經理黃大川、復華投信副董事長周啟輝、口袋證券總經理林聖哲、台新投信總經理葉柱均及多位得獎代表。

簡立忠表示,2023年上市ETF日均成交值144.53億元,資產規模1.87兆元,ETF市場成交值占比5.14%,資產規模及成交值的提升均意味業界用心經營、苦心播種的豐碩成果。

ETF競賽已連續第十年辦理,去年底上市ETF總受益人數已達722萬人,顯見投資人參與程度高,市場相當熱絡,未來證交所也將攜手業者等相關機構,在主管機關帶領下持續發展主動型及多資產ETF等多元商品,提供投資人更多選擇,使台灣資本市場更蓬勃發展。

昨天頒獎典禮頒發六個獎項,包括台股ETF交易貢獻獎、台股ETF交易進步獎、ETF發行貢獻獎、台股ETF造市獎、台股ETF總貢獻獎及ESG ETF發行獎勵。

台股ETF交易貢獻獎、台股ETF交易進步獎分別由凱基證券台北分公司及口袋證券獲得冠軍;ETF發行貢獻獎由復華投信奪冠;台股ETF造市獎由永豐金證券獲得冠軍;元大證券則抱走台股ETF總貢獻獎冠軍獎座。ESG ETF發行獎勵共有群益投信、永豐投信、兆豐投信及台新投信獲獎。
19 落實ESG 雙管齊下 摘錄經濟A 12 2024-01-27

ESG在企業及投資圈蔚為風潮,華南永昌投信身為官股投信成員之一,更是積極落實,產品面、行動面雙管齊下。

為強化被動型投資的能力,華南永昌投信2022年成立「指數量化投資部」,並與臺灣指數公司、台北大學及ICE洲際交易所合作,推出華南永昌投信首檔ESG基金「華南永昌環境永續傘型基金」,此基金包含「華南永昌台灣環境永續高股息指數基金」及「華南永昌全球碳中和趨勢指數基金」兩檔子基金,前者為國內指數型,即台股上市櫃公司;後者是跨國指數型。

兩檔子基金皆符合ESG審查新制,奪下三個基金界第一,包括第一檔ESG國內指數基金、第一檔ESG跨國型指數基金、首檔採用本土ESG評鑑篩選標準的基金。

華南永昌投信董事長黃昭棠強調,華南永昌環境永續傘型基金為透過基金商品落實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效果,成分股篩選機制嚴謹,第一層須先通過ESG評鑑,第二層再聚焦於環境友善;進一步來說,指數成分股除符合SEED評鑑分數的前二分之一,同時也須為「環境友善評鑑模組」的前二分之一排名,並排除環境友善評鑑黑名單。

華南永昌投信在社會公益上也不遺餘力。在疫情衝擊台灣社會之際,華南永昌投信攜手兆豐投信、第一金投信、合庫投信等四大官股投信,前往桃園市私立庭芳啟智教養院,在歲末年終耶誕時節送暖、齊心送愛捐物資,共度耶誕周末,讓院生在寒冬中感受滿滿溫暖。藉由此次活動,響應政府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精神,善用影響力帶動更多企業與民眾共同投入公益活動,為社會創造正向循環,持續擴大公益力量。
20 兆豐全球基金 掌握優質產業成長優勢 摘錄經濟B4版 2024-01-26
受惠通膨走勢溫和,就業市場維持強健,支撐美國經濟軟著陸預期,法人機構預估,今年美國經濟雖放緩,但仍維持正成長,聯準會彈性調整貨幣政策,市場轉而關注財報表現,企業獲利及營運前景牽動美股表現,預估美股進入震盪修正格局,兆豐投信表示,建議分批布局優質全球基金。

兆豐投信表示,有鑑於日本經濟緩步,擴張公司治理改善,日本薪資調升,通膨下滑,生活成本上揚,令消費者削減支出,同時災後重建需求,以及今年新小額投資稅制,預期今年企業獲利穩健增長,半導體及科技業接棒,政策加持等利多因素,支撐日本企業獲利能力與日股續漲力道,今年日股頻創新高,統計今年以來至1月15日,日經225指數報酬率為+7.28%,相對於MSCI世界指數-0.41%,預期日股長線看俏。

兆豐全球基金研究團隊表示,企業獲利推升美股上漲空間,2023年隨著製造業庫存去化完畢,此外,製造業景氣觸底,財報逐步好轉,2024年美國企業獲利成長動能將逐季增強,由於景氣循環見底後,可望出現一至兩年的向上循環,獲利成長的加速將推動美股上漲,長線而言仍值得逢低布局優質成長產業。

兆豐全球基金研究團隊表示,整體來看,隨聯準會降息預期升溫,帶動本益比上移,加上庫存調整落底等因素,其中,科技、非必需品等循環性類股表現更為強勢。股市已反應樂觀預期,目前持股重點將著重在逢回布局,受惠AI滲透率提升的大型科技類股,在市場面持續看好日本與印度股市;如果投資單一市場,可能影響本身基金風險,若能透過投資兆豐全球基金,不僅能有一次掌握全球各類產業的成長優勢,更有助全面性的產業風險分散,建議布局全球基金,追求趨勢的成長,投資人一手掌握全球優質產業。
 
第 1 頁/ 共 4 頁 共( 70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